亞洲生技大展 北醫大再創生醫新創巔峰

2022-07-29

2022/07/29 16:52 Campus 王雅芬

2022亞洲年度生技產業盛會「亞洲生技大展(Bio Asia)」於日前展開為期5天的活動。開幕當日,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受邀參加擔任開幕式剪綵嘉賓,同時邀請到前副總統陳建仁和貴賓親臨北醫大攤位,聆聽北醫大的研發創新成果。

 

北醫大於亞洲生技大展中,展出多項亮點,包括:北醫雙和生醫園區、北醫生醫加速器、北醫衍生新創公司-三鼎生技及TMU SPARK特色技術。北醫大副校長吳介信特別介紹雙和生醫園區、學校特色及創新技術,讓貴賓了解目前北醫大的發展重點。

 

雙和生醫園區是唯一結合醫學大學x 醫學中心x 生醫產業 三位一體的創新園區,提供創新研發、臨床驗證、市場拓展、國際行銷資源之一站式服務。雙和生醫園區以Bio-Cluster的概念鏈結北醫大基礎研究與臨床資源及不同醫學領域,同時提供生醫產業加速器輔導,協助鏈結創投資金,與不同廠商合作交流,使產學合作關係更加緊密,發揮創新創業育成基地之群聚效應。

 

其中,「北醫生醫加速器」為臺灣首家國際級創新醫療大學加速器,專注於「數位醫療」、「人工智慧」、與「醫療器材」三大主題,整合北醫大體系完善的醫療臨床資源,協助臨床試驗規劃,建立醫療通路、商業模式、創業資金募集等,輔導團隊降低產品開發風險,並導入北醫大數據處,提供優質的數據服務,以及北醫大人體研究處,輔導新創團隊產品臨床試驗的研發策略,使新創團隊加速研究成果商品化,鏈結國際生態圈。

 

今年參展的「三鼎生技」是北醫大衍生新創公司,也是第一家登錄興櫃的生物列印公司,主要商品為隱形牙套,及骨科/牙科用骨替代物,為國內首家通過美國FDA、台灣TFDA,GMP製造廠之透明牙套品牌。2022年最新開發的生物列印墨水EZ-Former,可製作三維細胞支架建構複雜的立體結構,滿足各種臨床試驗的需求。

 

此外,TMU SPARK特別展出雙和醫院隊曾健華醫師與蘇千玲呼吸治療師團隊的「居家互動式呼吸流量計與肺復原」榮獲2020年國家新創獎的殊榮。主要針對上呼吸道疾病,還無法有效監測及居家照護,利用跨領域的思維,從臨床照護出發,開發結合APP 手持式產品,將醫院照護延伸到居家,病人能在宅簡易做、隨時掌握復原狀況,

 

今年北醫也與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共同合辦「細胞和基因治療的發展(Advances in Cell & Gene Therapy)」論壇。由北醫大總顧問何弘能介紹北醫細胞治療和再生醫學中心。若這些技術的持續進步,未來希望不僅治療罕見疾病,也能應於更普遍的疾病。

 

北醫大除了擁有豐沛的研發能量及臨床場域,提升產、學、研、醫跨界合作效果,協助產業研發、轉型之外,新創立的北醫生醫設計創新中心(TMU biodesign Center),提供一校六附屬醫院臨床團隊參與,鏈結國際華人新創群組,與26個以上歐亞美澳各大學新創公司及創新機構合作,強化北醫創新生態系之國際競爭力,朝向創新型大學的目標大步邁進。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729003614-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