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虎添翼引領未來 香港城市大學推出「HK TECH老虎班」

2022-08-02

2022/08/02 10:23 Campus 劉于瑄

香港城市大學(簡稱「城大」)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的八所公立大學之一,每年為約20,000名學生提供超過130項優質本科及研究學位課程,現設有商學院、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理學院、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創意媒體學院、資料科學學院、能源及環境學院和法律學院。城大的願景是成為專業教育出眾的世界一流學府,推動不同文化及知識傳統的交流並相互成長,為社會福祉作出貢獻。

香港城市大學最新排名為全球最佳大學第54位(QS 2023)、教授論文引用率五年平均成績為香港第1位(QS 2017-2021)、連續五年香港第1位最新公佈全球首100家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亞洲唯一六年制獸醫學位、香港唯一與美國常春藤大學合作雙聯學士學位項目、逾170位城大教研人員被列為全球排名前2%科學家(史丹福大學2021年排名指標)。

城大在2021年正式啟動「HK TECH 300」計畫,為學生初創團隊提供專業培訓及龐大工商界網路,投放5億港幣,目標在3年內成立300家初創公司,規模為亞洲區大學之首。至今創業培訓計畫已經有逾千人參加,以及向152隊初創隊伍頒發10萬港幣種子基金。城大甚至推出「HK TECH老虎班」,聚集了世界級學者共同培育菁英學生。晉升「HK TECH老虎班」的學生可修讀頂尖STEM教授的課程及從事開創性研究,成為未來科創領袖。老虎班設有數學、物理、化學、英文及其他高質素基礎課程,同時學生可透過學士和碩士課程選項,在城大及海外一流大學修讀學士兼碩士學位課程,以滿足菁英學生對高階學習的需要,提升其競爭力。


城大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合作,於2014年3月成立全港首家及唯一的動物醫學院,2017年招收第一批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學生。此課程已至2017年起,獲納入為政府資助的本科課程。城大正陸續展開擴展工程,進一步提升校園的設施,持續加強學術交流活動。即將落成啟用的設施包括:賽馬會健康一體化大樓、動物醫學教學農場及HK TECH國際中心大樓。其中HK TECH國際中心大樓定於2023年底啟用,展現城大推動國際化校園氛圍的願景,讓學生可以在舒適的環境進行聚會。嶄新的學生宿舍亦即將動工,屆時將提供共約3000個學生宿位。

城大著重教研合一,課程設計旨在促進知識創造、創新發現和創意思維,鼓勵每一位學生在求學期間至少在海外學習一個學期,為此城大與世界各地47個國家及地區超過400所高校簽訂交換計畫協定,目標是讓65%本科生參與國際交流。近年約六成非本地生在城大畢業後留港或到海外工作,眾多受聘於世界知名的跨國企業;其餘則繼續留港或赴海外著名學府深造。香港城市大學也與國際知名大學合作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像是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共涵蓋12個專業學科、理學院分別與英國愛丁堡大學(計算數學)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化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創意媒體學院與德國呂內堡大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創意媒體/新媒體/數碼媒體)。商學院、工學院及人文社會科學院與臺灣大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市場行銷系與法國埃塞克高等商學院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

同學若為明年(2023年)應屆高中畢業生,可以在2022年9月29日開始,以2023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報考。香港城市大學入學要求為:須參加應屆『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並且獲得最少四科成績頂標。英語成績須達頂標,或國際認可英語測驗成績,托福 (TOEFL) 〔筆試達550分/IBT達79分〕或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試(IELTS) 〔總分達6.5分或以上〕。欲報考者請在2022年9月29日至2023年1月16日,透過網址(https://www.admo.cityu.edu.hk/apply/nl_notes/) 提交申請資料,每人只可遞交一份申請,最多選填3個專業。城大根據考生英語水準和報考專業相關學科成績綜合考慮,擇優錄取,有機會需要參與面試,錄取結果會在2023年3月公佈。

香港城大獎學金無須另外申請,在評估並錄取時一併通知考生。獎學金包括以下: 全額國際學生獎學金(每年港幣18萬(新台幣約69萬元)包括學費及部分生活費用)、學費全免獎學金(每年港幣14萬(新台幣約54萬元))、學費半免獎學金(每年港幣7萬(新台幣約27萬元))。另外城大還設有傑出運動員入學獎學金:是香港首家為外地傑出運動員設此類獎學金的大學,希望藉此招攬頂尖的國家及地區級優秀體育人才入讀城大,讓他們受益於城大的優質教育環境以及繼續在香港接受體育訓練。每年港幣16萬(新台幣約61萬元)。
詳情請瀏覽:https://www.cityu.edu.hk/sds/web/pdf/OAES_Flyer.pdf

香港城大提供線上諮詢方法:
有意報考香港城大的同學,可於下列網站申請及查詢:
電郵:overseas@cityu.edu.hk
電話:3442 7373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802001588-262313?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