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 慈濟科大聯手琉和敬健康中心推動淨饍食

2022-08-08

2022/08/08 14:38 Campus 王雅芬

 

 

 

蔬食風潮興起,全球彈性素人口已超過四成,讓「吃素」不再侷限於宗教信仰。慈濟科技大學與琉和敬健康教育中心正式簽約,聯手推動「淨饍食」觀念,結合漢方本草和漢醫養生概念(如經絡刮板、藥草球按壓穴道等),再搭配無毒、無農害的在地和當季食材,以及「八分飽、二分助人」的概念,進一步降低慢性疾病的機率。

 

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表示,十分鼓勵產、學、研跨領域的創新合作,也是研究發展處創新育成中心的第五家進駐廠商,希望雙方未來有更密切的互動,進一步結合老師的論文發表,讓茹素、推素有更多的科學依據。琉和敬健康教育中心創辦人兼中醫洪友仕表示,透過「淨饍食養」的生活形態,結合現代醫學科技和古代「藥食同源」觀念,重新定義調食、調養、調身、調心,讓身心靈獲得修復。

 

尤其,「淨饍食」以全植物飲食(vegan)為主,選用的是友善農耕、無毒、無農害、順應節氣的在地食材,並搭配食器營養配比(蔬菜2:蛋白質1:全穀雜糧1),再搭配1410斷食(朝八晚六),固定回傳三餐菜色照片,建立共學群組。透過三天二夜的淨饍食養調理營隊,讓大家實際動手烹調純素飲食,再深度解說箇中學理,並安排醫師諮詢和檢測(如身高體重、體脂、血管彈性等),讓32位學員在參與營隊課程後,能接續為期12週的淨饍食養計畫。

 

高齡83歲的林智慧女士表示,已茹素47年,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卻始終降不下來。在接觸「淨饍食」後,才瞭解要多吃當季食物,還要對應「五行飲食法」-紅白綠黑黃,每天都要攝取五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一個月後,血壓正常了,水腫消失了,精神和氣色都變得超好,便決定繼續堅持下去。

 

另外,54歲的陳惠仙表示,維持蛋奶素整整20年,總免不了攝取加工食品,卻從來沒有注意過營養配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也居高不下。沒想到,「淨饍食」概念顛覆了長久以來的烹飪認知,不但修正高溫爆炒的習慣,改以汆燙佐亞麻仁油,也多吃原型食物,體重和體脂肪都下降了,精神變更好了。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部職業醫學科主任張宏偉表示,其實,植物性飲食就足以涵蓋身體所需的全部營養。尤其,要盡量避開素食加工品,多攝取原型食物,不但對身體負擔較小,味覺也會逐漸改變,更吃得到蔬菜的鮮甜味,達到藥食同源的功效。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808002787-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