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學校特色簡介
民 國五十六年,台灣省政府為配合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政策,培養中等學校健全的師資,設立「省立高雄師範學院」,初設國文、英語、數學等三個學系;民國六十九 年,改制為國立高雄師範學院,民國七十八年升格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組織規模並擴大為教育學院、人文教育學院與科學教育學院,同時於高雄燕巢鄉開闢第 二校區。

  近年來爲因應社會發展與國家需要,高師大不斷調整經營的腳步,一方面進行多元調適,另一方面不忘朝前瞻創新。在面臨師資培育的轉型,除了保持師範教育優質的傳統特色之外,更因應教育生態的改變,積極調整系所發展方向,以期培育社會及國家發展所需的菁英及領導人才。

  目前本校設有文、理、教育、科技及藝術等五大學院,大學部共設十九個系、碩士班三十二所及博士班十一所,進修學院位於和平校區設有各種推廣學分班及非學分班。

  展望未來,本校將以深厚的人文學術研究背景,以及理學優秀的專業素養,邁向更多元的發展,在迎接二十一世紀同時,朝一流大學邁進。

教育學系

http://www.nknu.edu.tw/~edu/web/nknuedu_logo.html

科系特色 

教 育系大學部依循「定向」、「分化」、「專精」與「統整」的進程,注重「教育哲史與社會」、「教育心理與輔導」、「教育政策與行政」、以及「課程與教學」等 領域並行發展。碩博士班聚焦於「教育基礎理論」、「教育政策與行政」、「課程教學與媒體」、「心理輔導與測驗統計」等四大領域的教育學術研究人才之培育。

教育系教學除注重在在課程教學知能、輔導學生知能、教學科技與媒體技能、教育行政與學校行政知能等的加強外,並重視研究方法與倫理及論文寫作等知能之培養。

就業與進修

※就業管道中學教師、教育行政人員、教育學術研究人員。

※主要進修領域
1.教育基礎理論

2.教育政策與行政

3.課程與教學

4.心理與測驗統計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

1.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證明

2.中等學校教師專門科目證明

3.小學教師教育學程證明

特殊教育學系

http://140.127.41.73/spe/

科系特色

本 系結合聽力學與語言治療研究所、復健諮商研究所共同開設相關課程,其內容涵蓋心理學、復健醫學、教育學、社會學等方面,提供本系學生在學術領域上能有豐富 而多元之發展。與地區特殊學校及特殊班均有密切的建教合作關係,親善的夥伴關係,使學生的觀摩、見習與實習具有良好的成效。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課外服務 活動、社區服務、學童之課業及休閒輔導活動、在身心障礙社團及民間組織擔任義工,以培養其愛心耐心及領導的能力,並從中學習帶領特殊學生的技巧。本系定期 於家長懇親會、新生座談會,班會進行課程與生涯發展之相關事項宣導,同時透過學生手冊,提供完整之資訊。在生涯輔導方面,除完善的實習制度外,同時辦理檢 定考模擬、教師甄試模擬、學長姐經驗分享等相關活動,協助學生順利就業。

就業與進修

※就業管道

中學特殊班教師、特殊學校教師、特殊教育行政人員、

學術研究者

體育學系http://www.nknu.edu.tw/~pe/

科系特色

本系招生的對象為高中(職)的畢業生.
1.本系課程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提昇學生學習能力,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校、社區、地方及國際體育事務,以符合國家體育之發展。
2.體育基本專業課程與大眾化的運動技能規劃於一、二年級修習,以建立穩固之理論基礎。三、四年級則趨向專業實務課程,期能培育文武兼備的體育專才。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

運動生理學, 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物力學,

適應體育,運動管理學,運動社會學,體育教育學,

體適能與運動處方

※就業管道

1.中、小學體育教師.

2.運動科學發展人才.

3.運動績優選手.

4.運動教練人才.

5.休閒運動指導人才.

6.體育管理人才.

7.社會體育行政與管理人才.

8.運動傷害防護人才.

9.運動資訊人才.

10.國際體育事務人才.

11.體育運動學術研究人才.

事業經營學系

http://140.127.51.12:81/nknu/

科系特色

本系為96學年度新成立,屬於管理領域,以培養具有經營管理知能、專業倫理與「知識人」能力的事業經營人才為目的。除傳授最新的經營管理專業知識、未來工作所需的表達能力、語文能力、分析技巧等工具技能外,並培養學生人格以及對於專業倫理的尊重。

期使畢業生於高年級時對前程即有基礎、有想法、有準備,以利畢業後就業、深造等後續工作,本系設有「學生生涯學習方案」,學生須於四年內依規定自選目標,以提昇未來發展潛能。

就業與進修

※進修管道:本系屬商管類科,畢業生深造進修主要可朝商管領域研究所。諸如企業管理、事業經營、工商管理、管理科學等研究所,以及人力資源、會計、財經、資管、行銷等更為特定專業領域之商管類系所。

※就業管道:本系畢業生出路管道頗廣,舉凡政府部門、公民營企業、金融業、管理顧問界等。擔任工作包括行銷與業務、財務管理、證券工作、生產管理、人力資源、資訊管理等。

國文學系

http://www.nknu.edu.tw/~chin/

科系特色

本系最初設立之目的,在於培養學術研究人才與中學國文教師。近年來因配合國家教育政策以及本校轉型之需要,教育目標除了延續上述兩者之外,更強調多元化發展,以符合社會之需求:◎造就對漢學研究有獨到卓見之學者

◎造就對國語文教學有高深素養之中學師資

◎造就對社會文化有繼承傳播之文字工作者

◎造就對國家機構有專業貢獻之行政人員
課程特色為理論與實用並重,古典與現代兼顧。有義理思想、語言文字及現代文學等。自96學年起分「國文」及「應用中文」兩組,「國文組」為師資培育生,「應用中文組」則不修教育學程,規劃為非師資培育生。不但兼有一般綜合大學中文系的特色,更可修習教育學程以取得正式教師資格。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

中文、國文研究所

※就業管道

中等學校教師、大專校院教師、秘書、編輯、大眾傳播、廣告媒體等從業人員

英語學系

http://www.nknu.edu.tw/~english/

科系特色

在 台灣步入亞太地區經貿中心之前,本系歷年來皆以培育英語(外語)師資及專業人才為課程之重心。多年來,本系在南台灣的英語(外語)教學界扮演極重要的角 色,迄今,本系仍是南台灣英語(外語)專業人才培育之最佳學府。歷屆校友在教育、政治、經濟、商業、工業等各業界均有傑出表現,其理由是本系課程採多元化 之結構,其外語基本能力及培養採務實嚴格之訓練,學生進入本系之後,經教師之指導,配合興趣選課,每個人皆可獨創自己的天空。 在英語之專業研究、教師技能之訓練、或實務英語之應用等方面,高師大英語系連貫性之課程,從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是最佳的搖籃。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國內外碩博士班

※就業管道:

中小學教師、教育行政人員、口筆譯工作、

英語相關工作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中小學教師

地理學系

http://www.nknu.edu.tw/~geo/

科系特色

本系設於文學院,教學活動強調自然與人文地理並重、理論知識與應用實察兼施,具有明顯的綜合性與整合性。

1.培養進步性地理學知識及地理專技人才。

2.培育中等學校地理科、社會科、地球科學等優良師資。

3.提供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機會

4.提供各行業界從業人員在職進修機會。

5.成為台灣南部地區地理學術研究、地理資訊教育及地理知識推廣中心。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
1.地理研究所(高雄師大、台大、台灣師大、彰化師大及文化大學)

2.教學碩士在職專班。

3.其他相關研究所。

※就業管道

地理科教師、地圖繪製工程師、田野調查專家、區域規劃師、都市計劃設計師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

教師證

數學系

http://cauchy.math.nknu.edu.tw/math/

科系特色

一、課程特色:

1.必修課程規劃以兼顧培育中等數學教師及造就數學相關領域研究人才為基礎。

2.選修課程領域可分為「分析」、「幾何」、「代數」、「機率統計」、「數學生物」、「資訊」、「數學教育」、「財務數學」等,以達多元化教學目標,畢業學生可報考數學、應用數學、統計、資訊、財務等相關領域研究所繼續深造。
二、學術研究及學習活動:

1.教師教學之餘仍努力從事研究,研究經費大部分來自於國科會、教育部、業界及其他政府部門。

2.教師常擔任數學競賽及科展評審,系上近年來更舉辦93及94學年度全國高級中學數學科學科能力競賽、2005年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國際賽、澳洲AMC數學檢定考試,並於95學年度舉辦應用數學國際研討會。

3.以上各項活動及研究,均甄選系上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擔任助理,開拓學生視野及專業能力。

4.鼓勵學生參與數學相關活動、社團或青年志工活動,藉由參與活動規劃及執行能力,期能培育出專業且能關懷社會的精英。

5.促進產學交流,提昇研究能力,並發展應用領域,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環境、增強學術領域及未來就業機會。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

國內外數學、統計、資訊及財經研究所

※就業管道

銀行及證劵業

保險精算師

中學數學教師及數學專業研究人才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教師證

化學系

http://www.nknu.edu.tw/~chem/0122/index.htm

科系特色

1.培育中等化學化學教學師資。
2.協助南區各縣市各類科學活動之輔導功能。
3.協助南區中等學校研習活動。
4.舉辦各項學術研討會。
5.與公民營企業進行合作研究計畫。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國內外相關系所研究所

※就業管道:

中學教師、產業界工程師、公民營企業化學相關職務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國中及高中教師;技術士證照

物理學系

http://140.127.37.16/

科系特色

物 理系除了給學生完整的物理科學理論之訓練外,亦著重物理科學之應用性,如光電、電子、非線性物理及光學系統與生物物理等應用領域,學生具備物理科學基礎, 同時又兼具科技應用能力的學生,將很容易就業,貢獻其所學。本系未來將注重與產業界的合作,使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實際地參與產業的發展,相信未來一定能有效 帶動南部地區產業之蓬勃發展成長。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物理研究所

※就業管道

中學教師、研究人員、產業界或工廠中之工程師等職務.........

※相關專業證照資格:合格教師證書

生物科技系

http://bio.nknu.edu.tw/main.php

科系特色

本系課程設計方向,採植物、動物及環境生物科技並列。課程內容以基礎與應用並重。課程教授以課堂講述與實驗操作並行。

就業與進修

※進修管道:植物生技相關科系、動物生醫相關科系及環境生物相關科系等國內外研究所。

※就業管道:

(1)修習國、高中生物科學程,畢業後可至國、高中當任生物科教師。

(2)若有志於公職則可報考高普考生物檢驗、生物技術檢驗及各類相關高科技公務人員考試,進入公家機關服務。

(3)進入公營事業:例如台糖、台肥及台鹽等公司。

(4)任職於研究機構:例如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工研院、生技中心、食工所、養豬科學研究所和製藥發展中心等,繼續學術研究生涯。

(5)進入國內已開發及規劃中生技與製藥產業科學與工業園區,從事高科技研發及品管等工作參與傳統產業升級行列,擔任新事業研發、產程規劃及製程開發人員。

(6)擔任儀器供應商銷售工程師或技術服務工程師等。

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http://ite.nknu.edu.tw/ite/

科系特色

開放資訊傳播與製造科技方面的選修課程,增強學生對未來科技教學及在行業從事工作的適應能力。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

三所師大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工業教育研究所、國內工商管理及教育研究所、國外交換學校研究所

※就業管道

國、高中生活科技教師、高職教師、國小生活與自然科技領域教師以及資訊及整合製造相關領域

工業設計學系

http://140.127.77.107/bin/home.php

科系特色

本系的主要目的為培養專精的生活產品設計師,同時加強學生整合設計與製造能力的培養,建構設計與製造一貫、理論與實作並重之科系特色,期能有效開發學生在形態、功能、及技術上的創新潛能及實踐能力,促使學生將生活中的創意、巧思具體實踐進而朝向專利申請之路邁進。

就業與進修

工業設計學系為本校非師資培育科系,規劃的課程及教學實施的結果,希望能有助學生爭取下列廣泛的就業機會及出路:

1. 培養學生的「設計及造型能力」,畢業後學生可受聘於大型企業設計部門,自組設計顧問公司及成立個人設計工作室。

2. 培養學生的「分析及研究能力」,畢業後學生可升學或加修教育學程後,擔任中等學校設計相關科系教師。

3. 培養學生的「材料應用及設計能力」,畢業後學生可受聘於大型產品製造公司,自組中小型產品生產工廠,或產品銷售企業(含自有品牌及生產工廠之產品銷售公司,如生活工場、百元商店)。

4. 培養學生的「藝術及美學能力」,畢業後學生可成立個人工作室,成為專精各種材料的生活工藝家。

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

http://www.oece.nknu.edu.tw/

科系特色

�光電與通訊系為國內首創之大學科系,且為惟一之科系。『光』、『電子』、『通訊』乃一跨領域的學門,本系課程之教師延攬具有市場經驗和深度理論基礎之人才。本系之未來課程設計特色為劃分成『光電工程』與『通訊工程』兩組學程,並進行跨組專業統整教學。

1. 光電工程組: 光 電工程為國家重點科技,由於國內大學之光電科系大學部極少,且相關科系之課程規劃缺乏在『光』與『電』之理論知識及實務技術之統整。本系光電工程組的專業 培養目標是使學生具備光電科學與工程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光波在寬頻通訊、光通訊元件、訊號儲存、訊號處理、顯示器、感測系統設計、及薄膜技 術的應用上。朝向跨領域之應用科學研究、系統設計及整合之專業研發人才訓練。

2. 通 訊工程組:通訊工程亦為國家重點科技之一,是一門產業應用面廣且高速發展的應用科學。它研究如何應用通訊理論、電子技術、電路與系統理論、電腦技術,存 取、傳輸、處理和控制資訊,進而設計電子通訊系統,並加以實現之專業學程。本組培養的學生具有堅實的數理基礎,熟悉電子學與通訊系統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掌 握電腦應用技術,有較強的應用系統整合之研發基礎和一定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本系為未來學校成立工學院之基礎。

就業與進修

※主要進修領域

因在大學期間學生兼具『光』、『電子』、『通訊』、『電腦』等專業領域知識及技能,未來也可以進入國內外研究所順利繼續深造。

※就業管道

學生未來可於各大小型企業從事研發工程師。

1.在通訊方面:包括電子通訊、光纖通訊、通訊IC設計、行動通訊系統設計、訊號處理與系統、廣播電視、電腦網路設計等。

2.在光電方面:包括光電系統設計、光通訊元件與系統、光與光纖感測系統、液晶顯示器、生物光電、光學系統設計等。

電子工程學系

http://www.nknu.edu.tw/~ee/

科系特色

電子工程學系以培育高科技產業之電子專業人才為目標。除了著重學理觀念的探討,亦注重實務技術的傳授,使學生將理論與技術融會貫通,以期學生將來能夠在就業市場上,成為實務與理論兼具的電子技術專業人才,為產業提供最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