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A.      學校名稱: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Financial Management College

網址:http://www.ctbc.edu.tw

地址:709台南市安南區台江大道三段600號

電話:(06)2873337

交通方式:http://www.ctbc.edu.tw/files/15-1000-7204,c1804-1.php

B.      學校特色簡介

扶優助弱、公益為先

透過與優質企業辦理、保證畢業生就業將是本校的最重要特色。此外,基於「扶優助弱」的公益理念,將由校方規劃常設部門,分別辦理優質產學、保障就業與獎助學金安排等工作。

在學校校務基金之外,配合中信金控體系企業與慈善基金會,利用集團公益體系資源,額外募集資金,提供在校生助學金與獎學金,協助優秀、清寒學生,可以在沒有財務顧慮的情況下,全力完成學業。目前已經著手訂定獎助學金捐資設立辦法,分為學業優秀與弱勢助學兩個種類,協助學生取得獎助學資源,並持續積極開發各種獎助學金來源。學生入學時期符合條件者,即可立即適用,在學期間維持在校成績達一定合理水準者即可繼續申請各項獎助學金計畫。

本校將以「點一盞燈,照亮一個生命」的公益精神出發,於古都台南「造一座燈塔,引領青年邁向人生大道」,聚焦「博雅、宏觀、專業、務實」的發展方針,將學校轉型為接較國際潮流的專業金融學院。

 

C.      科系與就業出路

1.      財務金融學系:

證券期貨業

證券商

承銷部門:承銷輔導人員、財務顧問。

自營部門:債券交易員、股票交易員、金融商品交易員、研究員。

經紀部門:證券商營業員、證券商高級營業員。

其他:股務代理、投信投顧人員。

期貨商

期貨交易人員、外匯交易人員。

金融保險業

金融業

法金事業群:承銷輔導人員、法金授信人員、財務行銷人員、金融商品交易員。

個金事業群:理財專員、個金授信人員、個人財務行銷人員。

投資事業群:金融商品交易員、財務顧問、研究員。

行銷事業群:產品規劃人員、產品行銷人員。

保險業

產品規劃人員、產品銷售人員。

 

2.      財經法律學系

畢業生通過相關國家考試後,可擔任律師、司法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公證人、行政執行官、司法事務官、檢察事務官、書記官、執達員、執行員、法警、調查局調查員、政風人員等公職人員及法官助理。

除以上法律人傳統之就業管道外,本系畢業生嫻熟基礎法律、金融法律及其他財經相關知識及法律,可就業之單位包括國內金融業,如各大公民營金融控股公司、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商、期貨商、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投資人保護中心、期貨交易所、集保結算所、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等,或律師事務所、高科技公司、個上市櫃公司及中小企業等,或選擇繼續升學到國內外攻讀法律研究所,於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3.      企業管理學系

就業方面

公職機構

可透過公職考試(高、普考)就業,相關投考類別為企管、財務金融、財稅人員。

民營企業

可在國內、外民營企業擔任人力資源管理、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等方面之企劃、幕僚人員及各種管理性工作。

進修方面

國內進修

目前國內公私立大學設有企業管理研究所、國際企業研究所、商學研究所、管理科學研究所、管理學研究所、事業經營研究所、交通管理研究所、航運管理研究所、財務管理研究所、金融研究所、財務金融研究所、科技管理研究所、工業管理研究所、管理技術研究所、企業管理技術研究所、人力資源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休閒管理研究所、醫務管理研究所、藝術管理研究所、行銷與流通管理研究所、傳播管理研究所等等所有商管相關系所。

國外進修

本校畢業學生可出國進修企研所、財務所、及相關研究所取得企管領域相關碩士學位。主要留學國家有美國、日本、及歐洲國家等。

 

 

 

 

 

 

D.     獎學金發放

獎學金項目

適用身分別

名額

學雜費

膳食費

其他

希望助學金

弱勢學生

45

1.首學期全免

2.次學期成績合格仍續領

1.首學期全免

2.次學期成績合格仍續領

助學金5000元/月

中信菁英獎

任兩科均標

30

1.首年比照成功大學收費

2.次年成績合格仍續領

自付

擇優海外分行實習

任兩科達前標

50

1.首年全免

2.次年成績合格仍續領

自付

擇優海外分行實習

達國立大學
入學標準

20

1.首年全免

2.次年成績合格仍續領

自付

海外分行實習

達台大政大
入學標準

5

1.首年全免

2.次年成績合格仍續領

1.首年全免

2.次年成績合格仍續領

華頓商學院進修一年
+ 海外分行實習

 

E.      生活機能簡介

http://www.ctbc.edu.tw/files/15-1000-7202,c1804-1.php

F.       社團活動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為了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目前設置了六大最具指標性的學生社團,提供給新生選擇

1.      親善服務團

是本校最具代表性的服務型社團,團員透過「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的精神」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類的服務工作,展現中信人的關懷、多元、熱情為該團的最大特色。

 

2.      法律服務社

法律服務社是本校最專業的公益性社團,團員以「點一盞燈,照亮一個生命」的公益精神出發,努力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並藉由不定期的法律服務,使需要幫助人能夠更了解自身的權益與義務為本團最重要的創團理念

 

3.      食尚阮客社

食尚阮客社是結合在地文化的創新型社團,團員深度走訪台南古都,感受古都擁抱的新生活感動,並且加以記錄、分享,藉以推廣在地小清極施遊,為該團成立的首要宗旨。

 

 

4.      民謠吉他社

民謠吉他社是本校文藝青年最多的社團,團員除了在社團當中可以學習到民謠吉他的彈奏,同時也透過校內外的交流、表演,讓社員有上台展現自我機會

 

5.      勁歌社

勁歌社的成立宗旨在於聚集熱愛唱歌的人才,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訓練,可以ˋ精進自己的歌藝及舞台經驗

 

6.      籃球社

籃球社網羅了全校最優異的運動好手,經由專業教練的訓練、練習、擬定戰略,讓社員都有代表學校到校外爭取榮耀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