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學校特色簡介

                            (一)現況

輔仁大學是直屬羅馬教廷的天主教綜合大學,目前有11個學院(文、藝、傳播、教育、醫、理工、外語、民生、法律、社科、管理)、48學系、47碩士班、23碩士在職專班、11博士班,進修部計16學系,並有二年制護理在職專班,全球姐妹校254所。校園規劃有致、綠意盎然、軟硬體設備齊全。創校迄今已逾80年,海內外校友逾15萬人,在各領域中努力奉獻,表現傑出,為本校奠定璀璨遠景。

(二)卓越表現

˙連續多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計畫。

˙1111人力銀行調查公布,2010年企業最愛進用新鮮人校系排行,榮獲私校第一。

˙2010年管理學院通過國際商管學院促進聯盟(AACSB)五年一次維持認證。

˙QS世界大學排名超越多數國立大學。

(三)學風自由多元

輔大是國內大學中少數的綜合大學,院系建制完整,且傳承歐美大學開放自由的學風,國內外都有卓越的聲譽,近年來更以嶄新的視野,大步邁開國際化的腳步,以「New Vision, New World」為全體師生的共識與努力目標。

輔大有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程讓你自由選擇,嘗試自我規劃,自己安排想要學習的課程,達到拓展視野的效果。經歷多元課程的洗禮,也可以使你發掘自己真正的興趣,找到理想的人生目標。

(四)課程多元選擇

輔大每學期開設5000多門課程,除了能滿足你的專業學習外,還能讓你依興趣與生涯規劃自由的跨系、跨院甚至跨校選課。

˙全人教育課程:

課程內容包含全人教育核心課程、學科學習能力課程及通識涵養課程等三大部份。

˙專業課程

各學系專業課程的規劃,都能充分反應出各學門發展現況和未來趨勢、國家社會人力需求、以及本校的教育目標。經由師生共同討論,確立教學目標及課程之核心理念,規劃出自淺入深、由基礎到應用、循序漸進的學習內容,一定能獲得你的認同。

˙跨領域課程

為 了讓校內有些在不同的知識領域探究相近核心議題的學系能有合作交流的機會,本校目前積極地以「學群」的概念進行整合。結合校內各院系的教學資源,加強跨院 系學程的設計,讓學習不同知識領域的學生能進行專業間的對話,形成知識社群,大大的拓展見聞,過個紮紮實實的大學生活。

(五)輔系、雙主修、學分學程,培育第二專長

面對多元的社會,除了學習本系的專業知識外,有什麼方式可以培養第二專長、擴展視野、奠定未來就業的利基呢?輔大提供彈性且多元的修讀輔系、雙主修及學分學程機會,讓你好好選擇!

一年級下學期起至四年級的下學期都有機會申請,只要你想充實自己的實力,機會就在你眼前。想多了解輔系、雙主修及學分學程的詳細規定,可以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academic.fju.edu.tw/about%20plan.htm)。

(六)逕修讀博士學位,縮短修業年限

為使本校學制彈性化,針對修讀學士學位應屆畢業生成績優異者,得申請逕修讀博士學位。想多了解詳細規定,請上網查詢(網址:http://www.academic.fju.edu.tw/edulaw.htm)。

(七)國際經驗

有254所姐妹校,提供國際交換生機會,充實國際學習經驗。暑期海外服務學習團,前往國外進行服務並與專業相結合。

※生活機能簡介

(一)輔大聯合診所及復健中心:本校學生免掛號費,妥善照顧學生身體健康。

(二)校內餐廳:文園、輔園、理園、心園、仁園、家園、生活午茶、7-ELEVEN、萊爾富、伊果咖啡。

(三)校外餐廳:學校附近街道(如中正路、中正路514巷、建國路)有麥當勞、各樣中、西、義式飯館及餐廳眾多。

(四)大型賣場:家樂福、IKEA、燦坤(可搭捷運或公車,距離輔仁大學約5~15分鐘車程)。

(五)知名夜市:輔大花園夜市。

※社團活動

「社團」,是大學生必修的學分。輔大不僅把校園當成是傳遞知識的殿堂,也希望學生們在豐富的課外活動學習領域裡,培養能力與承擔,展現出年輕人的自信與活力。





輔大有11個學院和進修部的學生自治組織、6種屬性(學術、休閒聯誼、服務、體能、藝術、音樂)共計超過170個社團供你選擇。除了學習專業外,獨領風騷的校際活動、迎新活動、園遊會、運動會、各項年度成果展等,包你流連忘返、樂在其中。

關懷弱勢、回饋社會,也是輔大社團的一大特色。舉凡教育優先區中小學生營隊活動、育幼院服務、盲生服務、樂生病友服務、精神病友服務、安老院服務、矯正學校服務、圖書館服務、返鄉服務、部落服務等,從鄰近社區至屏東偏遠原鄉,都有著輔大人奉獻的足跡。

也許,你還不認識我們,那麼就讓我們邀請你,走進輔大,展開學習之旅;加入我們豐富的社團生活,讓你與眾不同。課外活動指導組網址:http://active.dsa.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