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求學生涯的最佳支援!

 

A.    名稱:

國家圖書館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網址:http://www.ncl.edu.tw/mp.asp?mp=2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電話:(02)2361-9132

交通:捷運中正紀念堂站6號出口

 

B.     特色簡介:

    基於學位授予法,國家圖書館為國內唯一之學位論文法定寄存圖書館,負有蒐集、典藏與閱覽我國學位論文的職責。歷年來,國家圖書館接受教育部之委託,建立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本館所建置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提供大眾免費使用之學位論文線上服務,尖峰時段同時上線人數突破2萬人,每天提供檢索人次亦超過80萬次,已成為國內最重要的學術支援網站之一。

    本系統提供多元化的知識加值服務,僅須註冊會員帳號,即可免費下載電子全文,方便研究者利用,促進知識傳播。本系統主要特色為:

一、  為臺灣唯一計畫性收錄全國各大學博碩士論文的資料庫,內容完

 整涵蓋各學門。

二、  為臺灣第一套提供跨校合作之博碩士論文應用平台。

三、  提供合作學校專屬之博碩士論文系統服務,共建共享全國學位論

 文「雲端書目」與「雲端書庫」。

四、  收錄自1956年以來之論文書目近89萬筆,已獲授權上網之電子

 全文近33萬筆。

    國家圖書館本持「公開取閱」(Open Access)自由、平等、開放的精神,推動我國學位論文資訊共建共享,以政府資源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服務理念,推動學術傳播自由、照顧資訊弱勢族群,實現學術之前人人平等的社會公義,並藉由此一國家級的學術研究支援平台,提供學位論文知識加值服務,做為提升學術研究風氣,以及向全球展現我國高等教育學術研究成果的重要基礎建設。另一方面,為強化青年學子的資訊素養,鼓勵大學生利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進行學術研究及瞭解各校研究特色,本館希望藉由大學博覽會,加強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在大專院校的推廣;除系統功能利用指導外,並提供各校推廣招生、學術研究成果曝光的平臺;同時加深大學生對博碩士論文系統的認識,及早建立「學術論文授權公開」、「杜絕論文抄襲」之觀念,以爭取未來更多博碩士論文之授權;將研究能量向下扎根,提升學術研究風氣及品質。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不僅在推動國內論文授權方面不遺餘力,更努力將臺灣的博碩士論文推向國際,期能讓國內研究成果躍上國際舞台。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論文系統已經被世界性的博碩士論文平臺NDLTD所收錄;而另一國際性的博碩士論文平臺BASE之介接,也已完成測試階段,國內博碩士論文未來的國際曝光機會,可望再增添一新的管道。

    除博碩士論文系統外,本館亦利用館藏之優勢,建立「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以及「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凡取得授權之論文電子全文皆開放於網際網路,研究者可自由存取。透過此三資料庫間相關資料資源之整合及串連,研究者能有效檢索到所需資料,可謂華文學術研究之三大利器。大學為高等研究之始,國家圖書館提供優質的研究資源,盼能在求學路上成為學子最有力的支援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