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

台灣知識糧倉、國際智庫

學校特色簡介

國立中興大學創立於1919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國立綜合大學,也是台灣中部地區唯一獲教育部評選的頂尖研究型大學。為建構更大的發展藍圖,本校首開國內各大學之先,成立「校務諮詢委員會」,延攬國內外專家學者,規劃頂尖校務發展策略,邁向國際一流大學。

興光閃耀 Sparkling NCHU

為達成「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目標,中興大學整合學校的優勢研究,規劃最具世界級競爭力的生物科技和永續發展科技二大領域、四大頂尖研 究中心,帶動全校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管理學院、法政學院八大學院的整體發展。

在生物科技方面,中興大學一直擁有傑出的研究實力,尤其在農業分子生物科技、動植物基因轉殖及農業生產等研究,擁有世界頂尖的實力。目前,更以農業暨自然 資源學院、生命科學院及獸醫學院為主,理、工學院為輔,推動農業生技、工業生技以及仿生奈米科技的研發工作。在永續發展科技領域,本校在防災協力機構與節 能光源研發領先全國。目前,以工學院、理學院為主,推動環保防災科技與先端產業精密製程等高科技研究,成效卓著。

在「發展頂尖大學」計畫下,本校不斷創新、突破,締造多項領先全國的紀錄。近年來,本校SCI與SSCI論文發表篇數成長率居頂尖大學之冠。許多領域不但 是國內頂尖且是國際一流,特別是在農業科學、植物與動物科學、化學、工程、材料科學、生物及生物化學、臨床醫學、電腦科學及環境/生態學等九個領域,更名 列國際ESI機構排名全世界前1%。

除了二大重點研究領域外,本校也特別重視人文社會科學之發展。以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為主導,結合文學院、管理學院、法政學院以及藝術中心,以文化綠色矽谷為理念,推動人文與科技的對話與交流,使本校成為中台灣人文、藝術與科學匯聚之地。

多元學習機制 Diverse Learning System

中興大學擁有先進而完善的研究設備、卓越的師資,以及各項先端研究實驗室,讓學生能在充裕的實驗操作中,探索最前瞻的科學新知。

本校課程規劃除了訓練專業知識外,還有輔系、雙主修以及各種跨領域專業學程,讓學生可依自己興趣、性向選讀,以增加學生本身價值及培養跨領域專長。此外,更讓優秀學士生直攻博士學位,縮短修業年限。

另外,本校「教學資源暨發展中心」更規劃有教學助理以及輔導小老師等,對需要的學生提供免費的課業輔導,讓每一位學生都能獲得一流的學習照顧。


國際化學習環境 Internati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

嶄新的中興大學圖書館,館藏豐富,是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圖書館。透過館際合作和網際網路的運用,成為中部地區資訊與圖書中心。另外,本校為中部區域網路中心,是中部地區各學術研究單位連線台灣學術網路、進行網路教學的樞紐,也是全台灣學術網路最大的網路中心。
為搭起學生與國際接軌的橋樑,本校積極建構國際化學習環境,設置語言中心、英語諮商室以及英語工房,提供免費的英語諮 商與教學服務,為加速邁向國際一流與國際化,積極推動國際事務,目前已有來自世界各國近600名國際學生在校就讀學位,在興大跟外籍生互動的機會十分頻 繁。另外,本校也與國際逾百所大學締結姊妹校,進行交換學生計畫,並與多所國際著名大學簽定雙聯學制,提供優渥獎學金給精英學生赴國外進修,畢業時可同時 獲得雙方學位。

優質校園生活 High-quality School Life

中興大學不僅追求學術頂尖,更是照顧弱勢學生的頂尖大學。是11 所頂尖大學中,學費最低且獎學金佔學校總預算比例最高的學校。對學生的生活照顧,從住宿、課業輔導、心理諮商到生涯規劃等,均提供必要的協助。
而繽紛的社團、更為學生開啟豐富多元的生活體驗。
歷史悠久的校友會,校友遍佈全球,也為畢業校友與學校提供最佳的聯繫與協助。
優質的環境、先進的設備、卓越的師資,中興大學在頂尖大學計劃下,積極邁向國際一流大學,提供全校每一系所學生,都能在最好的環境下,築夢踏實、美夢成真。
撒下希望的種子、開啟新一代的夢想,中興大學,給你一雙翅膀,陪你迎向陽光、探索天地無限寬廣。

科系與就業出路
系特色及就業詳情請下載

101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本校為鼓勵同學努力向學,使學生養成刻苦耐勞精神以及良好學風,進而協助同學身心平衡發展,每學期提供多項教育學習機會,幫助同學順利完成學業,凡是有興趣的同學皆可提出申請。此外,本校學務處設有生涯發展中心提供各項就業資訊,聯絡電話:04-22840237。
有關獎助學金申請的業務請查詢網址:http://www.osa.nchu.edu.tw/osa/laa/index.html

聯絡電話:04-22840662。
本校受各界委託辦理各類獎學金近兩百種,簡述如下:

類別

補助標準及金額 預定補助人數

國立中興大學接受各界捐助獎助學金

本校各學院系所清寒或優秀學生均可申請共29種,每名3千元至4萬元。 約50名

中技社各類獎學金

社會及自然科學相關學系之學生,可依規定申請補助,申請每名10萬元。 15名
各學院系所獎助學金 指定各學院或系所清寒或優秀學生申請共60餘種,每名5千元至3萬元不等。 約100名
國立中興大學清寒勤學獎勵金 為獎勵本校清寒勤奮向學之學生,每年申請一次。經審查通過後,每名發給1萬元之獎學金。 約150名
國立中興大學績優學生獎勵金 獎勵學業成績表現優異的學生,以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在班上第1~3名,每名獎學金2千元至4千元。 約1000名
國立中興大學學術論文獎勵 為鼓勵同學投入學術研究、提升研究水準,凡是於著名學術期刊發表學術論文之優秀學生,可申請補助,每名2萬元至5萬元。 約500名
校內教育學習獎助金 視工作性質每小時103元起 約500名
國立中興大學助學功德金 家境清寒學生含新生,補助金額不限,可連續補助至畢業含由大學至碩博士。 不限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急難救助金 學生本人或家庭發生緊急危難時,可向學校申請補助,補助金額為2萬元。 不限
低收入戶、特殊教育獎助學金 為鼓勵並協助特殊教育學生就學,凡符合特殊教育學生獎助辦法中所規定條件之學生者,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學生10餘種,可依規定申請補助。 不定
教育部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含生活學習獎助金 助學金每名5千元至1萬6千5百元;生活學習助學金每月6千元;低收入戶學生可申請免住宿費。 不限
生活機能簡介

中興大學座落於台中市南區,主校園約53公頃,是全國首創之有機生態校園,距離台中火車站約10分鐘路程,距離台中高鐵站約20分鐘路程,校門口即有3線 公車至台中火車站,交通四通八達,校區旁設有第一銀行及郵局,距離學校10分鐘路程即有3家大型連鎖量販店,不僅具有優美學習環境,且生活機能極佳。

◎吃的方面

校內現有總餐廳及仁齋餐廳二所,以自助餐方式經營,於學生活動中心二樓設有簡餐部及中式餐廳,於圖書館及文學院設有簡餐部,亦有摩斯漢堡及全家便利超商進 駐。學生餐廳由學生自組之膳食管理委員會,對餐廳食品衛生及價格訂有督導及管制辦法,膳食供應一般均較市價便宜一至二成。此外,校園外緣亦有各式餐飲店 家。
◎住的方面

學校現有男生宿舍5棟(共2080床位),女生宿舍4棟(共1124床位),大學部一年級新生、二年級以上學生、碩博士班二年級以上學生依住宿輔導組公告 之日期,線上申請電腦床位抽籤。碩博士班於新生報到時,依現場公告,申請辦理人工床位抽籤。大學部延畢生及轉學生依規定至宿舍服務中心申請人工床位候補。 住宿費依宿舍新舊約每人每學期6,200至8,400元。此外,本校學務處設有住宿輔導組提供相關租屋資訊,學校周圍雅房及套房租賃費用每月約2,500至5,000元。

◎其他

圖書館| 藝術中心| 運動設施| 學生生活輔導| 諮商中心| 衛生保健


社團活動

本校學生社團計有121個,涵蓋了學術性及學藝性、服務性及聯誼性、體育性及康樂性、自治性及綜合性等各種類型。除學生會及各系學會由各學系學生當然參加 外,其他均係按興趣自由參加。本校輔導課外活動,原則上,以法治教育培養學生自治精神為首要:將德、智、體、群、美等所企求的目的融於一切課外活動之中, 以建立校園倫理的正確觀念。

學術性及學藝性社團:例如興大新聞社、電影研究社、國際農業服務團、自然生態保育社等。

服務性及聯誼性社團:例如基層文化服務社、家教服務中心、山地文化服務社、法律服務社等。

體育性及康樂性社團:例如國術社、登山社、劍道社、橋藝社、淵湃國際標準舞社等。

自治性及綜合性社團:例如學生會、學生代表大會、仲裁評議委員會等。

詳細社團總覽請參閱:http://www.osa.nchu.edu.tw/osa/act/club.html

校園內學生會及社團經常舉辦電影欣賞或舞會,並定期辦理全校性社團聯合活動。各個社團個別參加校外公演及康樂活動以及校內之表演、競賽活動,如音樂性社團、體育性社團、熱門歌曲競賽等均熱鬧蓬勃,參加同學反映熱烈。

各系所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請下載
學校基本資料

國立中興大學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網址www.nchu.edu.tw
地址:402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電話:(04)2287-3181
交通
http://www.nchu.edu.tw/introduction.php?mid=136
http://recruit.nchu.edu.tw/grade-exam/TrafficToNCHU.htm

  1. 從中山高速公路:
    (1)由烏日王田下交流道→中山路(往台中市方向)→復興路→學府路(右轉)→國立中興大學。
    (2)由南屯下交流道(五權西路出口)→五權西路→五權南路→復興路→學府路(右轉)→國立中興大學。
    (3)由中港下交流道→台中港路→英才路(右轉)→林森路→國光路→興大路(右轉)→國立中興大學。
  2. 從二號高速公路:二號高速公路→台中交流道→中投快速道路(往台中方向)→忠明南路→興大路(左轉)→國立中興大學。
  3. 從台中車站:
    (1)搭統聯客運73號公車:台中車站→國立中興大學校門口(約15~20分鐘車程)。(2)搭台中客運33、35號公車:台中車站→國立中興大學校門口(約15~20分鐘車程)。
    (3)搭全航客運65號公車:台中車站→國立中興大學國光路側門(約15~20分鐘車程)。
    (4)搭統聯客運50號公車:台中車站→國立中興大學國光路側門(約15~20分鐘車程)。
    (5)搭計程車:台中車站 →國立中興大學(約10分鐘車程)。
  4. 從高鐵台中站:
    (1)轉乘台鐵由新烏日站至台中火車站,再參考(三)方法至本校。
    (2)搭計程車:高鐵台中站 → 國立中興大學(約20~30分鐘車程)。
  5. 客運城市快捷:台北-台中線(至中興大學校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