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台成清交生 就業率沒更吃香

2016-02-03

作者:林秀姿 2016-02-02 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首度公開全台158所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率,超過8成學生畢業3年後都已投入職場,但台、成、清、交高達約1/4的畢業生,畢業後3年都還沒有穩定工作,低於多數私校。

 

為了加強學用連結,教育部昨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公開99至101學年度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比率和各學門薪資。教育部技職司說,資料鎖定畢業3年後的90萬個大學生就業流向,並排除想升學、服役、出境的畢業生。教育部說,畢業生首年投入職場情況不穩定,因此未公布畢業後頭兩年資料。

 

資料顯示,大學生畢業後三年,多數人工作已穩定,8成以上投入職場,台、成、清、交畢業生投入職場比率較低,約在75%至79%。但台、成、清、交碩博士生,投入職場的比率高於平均值,幾乎都超過95%。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分析,台大並非拚就業率的大學,讓學生畢業後慢慢選擇並非壞事;交大副校長陳信宏也說,研究型大學的畢業生假如未升學、出國念書,通常是去壯遊、閒晃,尋找人生方向。

 

另藝術大學以及部分私立技職校院畢業生,投入職場比率也低於平均值,如台北藝術大學只有58%。北藝大校長楊其文昨說,教育部公布這些資料會戕害大學教育專業。他表示,教育部強調「學用合一」,卻忽略專業性大學任務,藝術類大學培育出來的人才不一定要投入職場,也許當藝術家或自由工作者。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分析,就業率高不一定反映學用合一,學生有可能選擇低薪或不符專長的工作,公開各校就業率會引導大學把就業率納入教育目標,甚至輔導學生接受非典工作,或是偏離專業與興趣的工作;教育部應調查學生學習滿意度或教師教學滿意度,才能顯示大學價值。

 

教育部回應,會把更詳細的分析資料回饋給各大學,讓大學思考各科系存續,以及強化課程的參考,相信最後受惠的都是學生。

 

(本文轉載自2016.02.02「聯合新聞網」,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30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smeK6YaK.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