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系統工程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Degree Program of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文武同樹共栽培,風起雲湧人才出

 

網址:https://setp.nycu.edu.tw/

地址: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工程五館250室

電話:03-5731783

交通:https://www.nycu.edu.tw/about/campus-maps/

 


 

學程特色簡介

(1)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簡稱陽明交大)為國立陽明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於2021年2月1日正式合併而成。兩校原均為我國頂尖的研究型大學,各自發展的重點互補性高,藉由合作促使台灣有限高等教育資源得以更有效運用。陽明作為醫學教育改革的先驅者,紮實培育新世代醫牙藥護、生命科學、生醫工程、醫學人文等專業與尖端研究領域之優秀人才;而交大在電子、資通訊與管理、科學與工程等領域為台灣領導者,為我國開拓生醫科技產業之先驅。合併後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共有9校區,分布於5縣市,包含19學院,共1,400位教師、17,000名學生。

(2)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簡稱國防理工)之前身,係前陸軍理工學院,於1966年10月奉令改隸國防部晉名為「中正理工學院」,相繼與海軍工程學院及聯勤測量學校合校,並於1967年12月遷入桃園大溪員樹林現址。校區遼闊,松楓林立、杜鵑遍佈,綠草如茵,環境優美,教學設施完善;並設立研究所、博士班,開辦專科部,蔚成國軍唯一之理工學府。現階段,為因應國軍精實案及精進國軍軍事教育之均衡發展,於2000年併入為國防大學,2006年更名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所屬校區改為中正嶺校區。有別於民間大學教育,國防理工從事「重要」且「神聖」的樹人工作。「重要」在於它著重培養國家優質的公民,以投入國家的建設發展;「神聖」在於它也同時培養國家的專業科技軍官幹部,素質優劣直接攸關國軍強弱與國家安危。以完整之大學課程,融合全人教育之配套措施,以培養允文允武、術德兼修之國軍科技人才為目標。

(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系統工程與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簡稱本學程)經國防部與教育部核准,108學年度正式成立招生,招收有志投身研發、維護與應用國防科技工作之學生。入學後由國防理工提供完整軍事教育,共同與陽明交大規劃專業學科知識,以培養高素質軍官幹部。畢業後同時獲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位證書、國防大學學位證書、軍事訓練合格結業證書。

(4)本學程下轄六大專業學術分組,分別為:電機電子工程組、資訊工程組、機械及航太工程組、動力及系統工程組、環境資訊及工程組、化學及材料工程組,其師資與教學設備分別由本校電機學院、資工系、機械系、土木系、材料系、應化系,協同國防理工之電機電子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機械及航太工程學系、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化學及材料工程學系共同支援。

(5)本學程專業學科教育由陽明交大與國防理工之教師規劃並參與授課,學科基礎訓練堅強,並受益於兩校豐富之教學研究資源與強大校友網絡,本學程學生日後更具專業競爭優勢。軍事養成教育部份,依國防部「軍事學校及軍事訓練機構學員生修業規則」辦理,學生於國防理工集中住宿及管理,畢業生將具備優異之領導統御能力。

 



組別與畢業出路

(1)本學程下轄六大專業學術分組,包含:電機電子工程組、資訊工程組、機械及航太工程組、動力及系統工程組、環境資訊及工程組、化學及材料工程組,即分別對應於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的電機電子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機械及航太工程學系、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化學及材料工程學系,授課師資與教學設備自陽明交大電機學院、資工系、機械系、土木系、材料系、應化系共同支援,兩端師長共同擬定課程規劃。

(2)學系連結

陽明交大電機學院:https://ece.nycu.edu.tw/

陽明交大資訊工程學系:https://www.cs.nycu.edu.tw/

陽明交大機械工程學系:https://me.nycu.edu.tw/?locale=zh_tw

陽明交大土木工程學系:https://ce.nycu.edu.tw/

陽明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http://mse.nycu.edu.tw/

陽明交大應用化學系:https://www.dac.nycu.edu.tw/?lang=zh

國防理工電機電子工程學系:https://www.ccit.ndu.edu.tw/unit/100025/24469

國防理工資訊工程學系:https://www.ccit.ndu.edu.tw/News/191/100023/24555

國防理工機械及航太工程學系:https://www.ccit.ndu.edu.tw/unit/100026/24480

國防理工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https://www.ccit.ndu.edu.tw/unit/100027/24490

國防理工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https://www.ccit.ndu.edu.tw/unit/100024/24465

國防理工化學及材料工程學系:https://www.ccit.ndu.edu.tw/unit/100022/24412


(3)畢業分發不限單一軍種,依所學專才及畢業總成績排序可分發至陸、海、空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中央直屬單位(如:國防部、國安局、軍情局、電展室、海巡署等),擔任基層或技勤幹部等幕僚參謀職,亦可選擇至學校/研發/中央單位(軍事系統的研發設計、支援教學工作)與中科院等軍事合作機關服務。

(4)畢業任官後即為職業軍人,以少尉軍階任官,須服十年常備軍官役(依年度招生簡章訂定為主),福利與待遇均相同。且國防部現行規劃一系列的進修管道,可按規定之服務年限,由服務單位推薦報考國內、國外各大學或軍事學校研究所繼續深造,以獲取博、碩士學位,或循指參學院、戰爭學院等軍事學之路線持續進修,循序歷練向上發展。

 


 

獎助學金

本學程學生免繳學費,享有月領津貼(入伍訓期間7730元、就學期間16140元),另可爭取代表國防理工赴國外軍校(如:美國威爾猛軍校)交流的機會,亦可再申請陽明交大之校外獎助學金,詳請參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事務處校外獎學金申請系統<https://sasystem.nycu.edu.tw/scholarship/index2.php>

 


 

生活機能簡介

(1)陽明交大新竹光復校區為陽明交大二大主要校區之一,位於新竹市東區,為新竹火車站至國道公路間重要交通樞紐,鄰近新竹科學園區、新竹馬偕醫院等重要據點,多所學校比鄰,商家飲食林立,大眾運輸便捷,生活機能發達。光復校區以竹湖為門面、浩然圖書館為中心,各大管舍分佈於校內,四大餐廳座落於校園中,環境清幽、校園遼闊,多國美食、連鎖超商、生活百貨一應俱全,體育館、健身房、游泳池與多種球類等場地與設備齊全,亦可透過交清小徑至清華大學。

(2)國防理工位於桃園市大溪區,為國防大學中正嶺校區,鄰近桃園著名遊覽景點石門水庫與大溪老街間,10分鐘車程可達國軍桃園804總醫院,亦可搭乘公車至桃園火車站或台北捷運永寧站前往桃園與台北市區等。校園內的學生餐廳供應健康充足的伙食,現做餐點的小吃熟食部,無人商店、819營站及書城提供生活用品,便利的縫紉洗衣部與理髮廳可即時服務。校內上百種的植物相依按著不同時令生長開花,象徵自強不息、堅忍不拔的杜鵑花最具代表性,同時亦為國防理工的院花,且常見蝴蝶、松鼠、各式鳥類出現在校園中。學生宿舍共計四棟,男女分宿並以兩人為原則,大家共同輪流打掃衛生、維護環境整潔,校內的圖書館、育樂中心、體育館、健身房、籃排球場等場所,亦可作為學生課餘休息的好去處。

 


 

社團活動

學生社團多樣多元,亦可與陽明交大校內各學系、各社團聯誼交流,以下列舉其中五種,歡迎進一步洽詢。

(1)管樂社:本社團於院內社團博覽會、舞會、花季等院內各項活動均會參與表演,並於會操、月會擔任司樂的角色,每年也都會參加全國音樂比賽,且都以培養學生音樂興趣、提升音樂素養、發揚人文藝術及陶冶性情為基礎,並期許增進對外音樂交流基建立軍校生允文允武之基本精神為依歸。

(2)熱音社:每個人都有過一個音樂夢,每個人都有過一個組樂團的願望。在熱音社,學習新樂器的樂趣,享受早晚練團的充實,還有社團博覽會、風嶺舞會、又或是花季等許多的活動,都將是你揮灑的舞台。

(3)熱舞社:熱舞社是由一群喜愛舞蹈的人聚集在一起的社團,不管以前有沒有學過跳舞,只要對跳舞以興趣的,都可以來加入我們,只要校內的表演都會有我們的身影,歡迎大家加入喔。

(4)橄欖球社:除了社課,早上就是揮灑汗水辛苦的球場練球,晚上就來健身房重量訓練,平時周末時常在台北與他校或是日本五木隊比賽,而到了比賽,便是血汗交織,衝撞與突破,會流汗,會流血,甚至遍體鱗傷,這就是橄欖球隊,我們比任何人還要驃悍,比任何人還要堅強,所以我們與眾不同,目標是年度的大專盃冠軍!

(5)木球社:不需要一見鍾情! 社課練習之外中間休息片刻吃吃點心增進社員感情,每個月份都會參加各地區的木球比賽,每天早餐前也都能練習,有意願加入木球隊者經選拔後能參加每年舉辦的大專盃,可愛的木球期待與您的邂逅。

 


 

111新制之下各系所,學習檔案書審及面試要點

學習檔案書審查資料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資料、學習歷程自述等資料、其他包含自傳及學校師長推薦函,佔甄試總成績20%。

面試提醒:可展現出報考動機、就讀意願、個人信心與對未來的憧憬。

招生簡章(包含招生重要日期、體檢資訊、入學管道、招收人數、採計標準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cBkTiIkFQzZbI-rVB_YY6e3HS1SdRJU/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