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拚募兵 讀國防理工 領交大文憑

2018-03-22

中國時報【呂昭隆、林志成╱台北報導】

國防部募兵出奇招,在軍校中,招考成績倒數的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為增加招募誘因,國防部規畫明年與交通大學合作,共同招生並引進交大師資,採「共同學籍、共同頒授學位」方式。國防部資源規劃司處長唐明華昨天在立法院說,此案正與教育部談,交通大學已同意。

國防部昨天到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報告「我國軍事教育體系現況、招生策略與未來發展方向」,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疑表示,這個計畫還沒核定,國防部就將方案寫在正式報告中,但若做得成,將成為台灣首例。

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次長傅正誠中將答詢表示,現在已跟教育部有過一次討論,教育部也同意,而未來規畫畢業證書為交大學位,另外學位是國防理工軍事訓練證明。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要和交大合作培育人才,初步構想是共同招生,學生享公費,畢業拿的是交大學位,但同時附註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某系結業。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這項合作不錯、可行,但有學位授予的問題要克服,會努力促成。

美國許多大學都與軍方一起培育人才,交大校長張懋中決定跟進,主動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接洽,希望雙方合作培育兼具交大學術水準及通過軍方軍事教育訓練的人,做為未來國防軍官。

李彥儀說,農曆年前,交大和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表達將共同合作培育人才。不過兩校只是很初步的想法,教育部雖認為可行,但要他們提出具體合作計畫後,看能否在108學年實施。

交大和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研擬一起招生,採單招,占用的是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的招生名額,學生入學後,也是在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上課,他們享公費、要接受軍事訓練,畢業後成為軍官,依規定至少要在軍方服務10年。

交大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的這項合作是國內高教首創,學生畢業拿的是交大學位,但同時會附注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某系結業。李彥儀說,要這樣授予學位,須要克服一些法令,教育部會努力讓計畫得以進行。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說,美國大學和軍方合作發展網際網路、無線通訊、人造衛星及GPS(衛星定位系統)等科技,最後不只是軍方使用,也廣泛用於民間,有助於美國的整體發展。

為何畢業生拿的是交大學位?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表示,軍方學校目前招生遇到許多困難,因此以交大為號召,結合國防大學的資源來培育人才,學生畢業後拿的是以交大為主的學位,「這樣才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