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27%大學甄試只採計1、2科 李家同憂學生程度更糟糕

2019-02-20

 

10幾萬人報名的大學學測25日公布成績,考生緊接著就要準備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甄選入學。今年最大改變是,招生校系採計學測科目,從原本最多5科減為4科,個人申請以採計3科最多,占38.05%;其次是4科占35.47%,有約2成7只採計1-2科。

學者李家同在臉書發表文章「令我非常擔心的高等教育現象」,憂心27%大學甄試只採計1-2科,恐讓許多高中生的學習更加偷懶,基礎學科程度更加低落,影響國家競爭力。
 

李家同指出,今年有一所大學甄試採計的科目只有國文,也就是說,考生能否參加面試,由國文考試一科成績決定。至少有一個系規定,考生能否錄取與國文考試成績無關,而是由審查資料和面試成績決定。

「我實在非常擔心我們的高等教育,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我們有很多大學生的水準是怎麼樣的。很多大學教授感到難過的是,學生程度逐年下降。」李家同舉幾個例子:

他說,現在大學甄試的條件只有國文一科,錄取的標準又與學測考試無關,可想見很多中學生會越來越偷懶,因為他們知道,即使什麼都沒有學好,也有大學可進。他上面舉的這些例子,都顯示學生程度下降,原因和教改有關的,教改廣設大學,又強調多元入學,孩子們越來越不重視學業程度,一來是總有大學可進,二來是因為進大學越來越可以和學業程度無關。

「我非常同情大學,雖然他們的很多做法看起來很不合理,可是這是少子化以及廣設大學的結果。」李家同感嘆,很多大學教授簡直沒辦法教書,因須從頭教起。但大學教授不太會教非常基本的學問,不妨再看那5個英文句子,哪一位大學教授能夠改正這種句子?要知道,大學教授習慣於教「西洋文學史」的。

李家同認為,大學生程度的下降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政府至少應將全國學生的基礎打好,小學生就不該寫出「He not come.」的句子。他說已講了幾百次了,政府就是老僧入定,不理不睬。真不懂為何如此地不擔心?

李家同說,我們不該成天修改入學方法,一再修改,反而讓學生程度日漸下降。「令我感到十分難過的是,很多握有大權的教授們仍然熱衷於修改入學方法,而不願面對學生程度下降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