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新課綱差在哪?家長霧煞煞

2019-03-18

2019-03-17 00:26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嘉義市報導

 

課綱跟上時代進步,讓學生認識新的科技產品,但記者詢問多名家長,沒人知曉新課綱與過去差異在哪,嘉市家長協會贊成課綱與時俱進,但學校需要做好事前與家長溝通,才能讓學生學習路上不孤單。

國立嘉義大學師培中心主任吳芝儀表示,新課綱討論多時,直到今年才定案,相對課本編輯過於倉促,第一線教師需短時間調整授課內容,但是對學生來講,從過去的單一吸收老師給予知識、填鴨教育,現在教導學生主動學習,甚至向老師提出質疑,產生新的思維才能與時俱進。

嘉義市家長協會輔導理事長黃彥富表示,新課綱鼓勵學生培養素養,所謂的素養包括知識、技能和態度,例如新聞上報導水庫水情吃緊,學生接收到關鍵訊息去探究,主動找尋相關資料台灣水資源、缺水原因等,身為公民的學生在現實生活該如何因應,只是國中課程新增了AI領域,讓許多家長恐慌,深怕自己能力不足或經濟不充裕,無法讓學生在家自主摸索,為了學業和升學,只好將問題丟回給學校,甚至再花錢送孩子去補習

黃彥富認為,學校須扮演溝通角色,跟家長說明新課綱的差異性,並消弭家長的疑慮,告知家長該如何輔助孩子,學習路上有家長的陪同不孤單,也可以增進親子時間。

嘉義市家長協會也積極與產業聯繫,希望在科技廠商輔佐下充實教材,讓課程簡而易懂更具實用性,誘發學生對新學習產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