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學校名稱: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 Kiang Wu Nursing College of Macau

www.kwnc.edu.mo

地址﹕澳門鏡湖馬路35號地下 電話﹕(853)82956221

交通﹕1. 計程車直達鏡湖醫院(或)

            2. 澳門機場 – 巴士直達鏡湖醫院

 

 

學校特色簡介

學院簡介﹕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創辦於1923年,隸屬鏡湖醫院慈善會,是澳門一所歷史最悠久的護理教育機構。學院傳承著中山精神和鏡湖精神,一直以來弘揚“從人到仁”的教育理念,重視人文關懷和多元文化教育,培養學生成為品格與才能並重的護理專業人才,在培養合格護理人才的同時,著重人的整體培育。在逾九十年的歷史進程中不斷求變、與時並進,致力推進護理教育向更高次邁進。

 

  學院的課程設置突顯護理以人為中心,強調仁愛、品格、知識、才能、終身學習、科學思維和奉獻。學院的畢業生擁有專業的技能和知識,發展前景廣闊,他們服務的範圍不單只是醫院、社區、學院等不同的場所,更可以到世界知名學府繼續升學,攻讀更高的學位。

 

    一直以來,澄溪紀念堂為學院的主要校舍,隨著學生人數和學習資源的增加,學院於2013年增設望廈校址,擴充護理專科實驗室、研究、學生自習及活動空間等設施。得到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在離島醫療綜合體興建學院新校舍,展望新校的落成能成為學院長遠的立足點,為未來醫護發展和健康需求作出準備,為本澳的繁榮進步出更大貢獻。

 

  學院的未來,除了繼續培養高素質的護理人才外,更為推動澳門護理教育更高層次發展不斷努力,建立多專業、多層次健康照顧課程體系。同時亦通過培育人才、進行科研等為本澳長期照護服務提供支持力量。

 

理念﹕    傳承中山博愛濟群精神,貫徹鏡湖關懷奉獻傳統,弘揚“從人到仁”的教育理念。

 

宗旨﹕    培養具有“從人到仁”理念,對國家人類健康作出貢獻的護理與健康科學人才,創造新知、關懷社會、造福社群。

 

使命﹕    貫徹學院宗旨和辦學理念,建立以護理學為中心、其他健康學科協調、多層次與複合型課程體系,通過“專業教育”、“全人教育”與“通識教育”三結合,培育“品格與才能並重、關懷與護理同行”、立足於本土兼具國際視野的護理與健康科學人才。

 

 

科系與就業出路

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

宗旨﹕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秉乘“從人到仁”的教育思想,培養學生成為品格與才能並重的護理專業人才,促進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

 

目標﹕當完成整個課程時,學生們能夠﹕

1. 在專業實踐過程中表現出對服務對象的尊重、理解及關懷。

2. 運用護理過程,為個人、家庭和社區提供全人護理服務。

3. 具備基本的應用科研能力,參與專業發展活動。

4. 運用恰當的溝通技巧,與不同背景的服務對象及其他專業人員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5. 具備自我管理能力,善用資源,維持及促進優質服務環境和體制。

6. 在專業實踐過程中遵守法律和倫理原則,對實施的護理行為問責承擔。

7. 通過學習與反思,持續滿足社會及專業能力的要求。

8. 具備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執業護士的學術與專業資格。

 

就業出路

護士短缺是全世界普遍現象,因此護理本科的畢業生都可獲得就業機會。此外,學生亦可選擇在澳門或國內外其他大學繼續進修研究生課程。

http://www2.kwnc.edu.mo/?page_id=1588

 

 

獎助學金資料

http://www2.kwnc.edu.mo/center/?page_id=42&lang=zh

-有關2016年度的最高獎學金申請方法及名額(請以表列說明總獎學金額及領取方法)

http://www2.kwnc.edu.mo/center/?page_id=42&lang=zh

 

 

學生住宿環境簡介 

http://www2.kwnc.edu.mo/?page_id=193

 

 

學生社團活動簡介 

    為配合學院的教學宗旨,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發展團體智慧。培養具有仁愛精神,關心社會,熱愛集體,熱衷於推動人類健康發展,具國際視野的健康科學創新人才。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共有8個學生會屬會供學生自由參與。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

    培養學生愛國、愛澳、愛校及熱愛護理專業,舉辦不同形式的文娛康樂及專業相關的活動,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和活動擴闊視野,發揮參與社會、服務社會的精神。

 

辯論會

    促進會員提升思辯才能及語言能力,同時培養領袖氣質及團隊協作精神。通過定期訓練、參加高等院校學生辯論賽以及每年舉辦“議事論事”、“鏡湖盃”校內外活動,為廣大辯論愛好者提供溝通交流、切磋「語藝」的開放平台。

 

關愛之光

    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對青少年進行愛滋病宣傳教育,通過同伴教育、講座、攤位活動形式以增加青少年對愛滋病的認識;宣揚有關愛滋病的正確資訊,預防愛滋病在青少年之間發生;舉辦各類型活動,以喚起市民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關注和支持;進行交流探訪活動,藉此了解各地區的愛滋病流行情況及推廣預防愛滋病的經驗。

 

救護隊

   積極推廣院前急救,會員通過專業導師設計的急救班後,可獲得常用的急救知識、技術,並結合駐場救護服務的操作實踐,從而提升成員的危急應變能力,同時藉著與鄰近地區的常駐急救隊伍作交流學習。培訓出認可的急救護理人員,為澳門各組織及團體提供良好品質的救護服務。

 

聲夢合唱團

    擔任校內外活動之表演邀請、自發組織表演,倡導學院的音樂風氣,擴寬學生的音樂視野、提高同學們音樂素養及陶冶高尚情懷。

 

體育聯會

    透過體育活動,增強本院師生的身體素質和團隊合作精神,發掘同學的興趣和潛能,並提高競技水準,發揚同學老師之間的友好比賽及體育精神;使同學從緊張的學習生活中,有舒展身心的機會。

 

長者健康促進會

    透過各項老年健康促進活動,提升社區老年群體對健康保健知識及自身照顧,並成為疾病預防和健康老齡人的倡導者;讓長者們在晚年也能擁有健康的體魄。

 

英語學會

    透過工作坊、比賽、活動提升同學的英語能力,以利日後與國際接軌、提高包括聽、說、讀、寫的英文能力並配合學院“兩文三語”的教學理念。

 

 

各學系申請入學或推薦入學參考最低錄取分數或建議分數

學院根據學生所遞交的資料審核後,符合條件者,學院將安排筆試及面試,考試結果以摘優錄取方式。其後學院將安排體格檢查,檢查結果符合要求方可正式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