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甄面試情報站∼你問我答

推甄面試情報站∼你問我答

作者� 胡天爵

Q :

參加大學甄選及四技申請第二階段的學系甄試,應如何準備及應對?

A :

在學測篩選通過後,很多同學在一陣喜悅之後,想到要面試突然之間一片茫然,手足無措,其實這時候的首要任務在於徹底蒐集包括甄試學系的資訊,以及你自己高中三年的作品及你曾學過的基本學識(如工程學群是物理、數學,資訊學群是數學等)。前者的目的是了解敵情,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後者是自我推銷,證明你比他人更強。以下介紹蒐集什麼資料來準備面試:

  1. 學系資料:這資料包括校史簡介、學術風氣與走向、學校特色、課程大綱、校系設備、師資陣容與表現、傑出校友等。你可以直接上大學博覽會( univ.edu.tw →依校系連接),也可以上大考中心網站點選 ─「漫步在大學」 ,裡面有最新且豐富的資料與十分便利的查詢功能性。
  2. 「必修課程」的認識:先上學系網頁查詢大一二的課程,若是時間許可,可以到賣大學用書的書店,在分類書櫃上找到必修科目的書籍,略微閱讀。如果可以多蒐集其他大學相同學系不同特色之所在,面試回答問題才能言之有物。
  3. 考古題:如果學校有學長姐經驗談以兩年(97 、98)較有參考價值。若是你通過是新成立的系肯定沒有考古題,大家都一樣,可以參考其他大學相關科系的面試資料,一般來說,面試、筆試題目都會更新,只是相同學類科系,雖然不同學校,但是教授們接觸的領域相同,因此想到的問題也會很近似,所以考古題不要只看同一校系。考古題只是提供考題趨勢,供你研究破解之道,當然你看到問題,就得自己去找答案了。(善用網路搜尋引擎)
  4. 基礎課本:指的是大學課程與高中課程。大學課程入門書籍,通常叫「 XX 概論」、「 XX 學」,可以到大學用書專門店翻閱或購買。另一部分是高中課程,每一個科系大學課程學習都可能用到高中課程相關知識,如:生命科學面試一定考生物學科或化學科,工學院及資訊學群(除化工、材料、和化學)一定考數學或物理,這兒不會考計算、演練;一定是考原理、定理及與日常生活有關的理論,關於與日常生活有關可以到圖書館去找「 XX 趣問」、「 1000 個為什麼」等類的書籍。
  5. 相關時事:通常一件與學術專業相關的時事問題是教授愛問的,「你對 XX 新聞有什麼看法」,可以到圖書館翻閱近一個月(時間許可的話可以看半年)的報紙,除了注意大標題外,能夠多看一些「深度報導」或「民眾意見箱」,看完之後能夠不要偏執,而能多角度思考觀點,盡可能回答兩方觀點相同的部分,不要有偏袒執政黨或在野黨的唯一觀點。
  6. 準備一段「自我介紹」:這是教授們要了解你的初步,應事先準備一分鐘、三分鐘及五分鐘三種版本,部分科系常會要求用英文自我介紹,無論中、英文都需事前準備,先擬文字稿、再大聲朗讀後背熟,然後對著鏡子練習微笑,調整自己言談、儀容,再找同學或是老師面對面練習,矯正自己的發音語調,並留意對方感受。這自我介紹的內容可將「自傳」改編成口語化,以介紹自己為重點。第一句要介紹自己的姓名及就讀的高中,接著介紹有關你的專長、嗜好、個性、特殊經驗、豐功偉業、為何選擇這系、未來規劃、對自己的期許等,僅挑你與眾不同的優點來介紹,不可太冗長,隨時可縮短成二、三分鐘。熟背後,要練習得像自然交談方式說出。通常教授們藉由自我介紹,讓你祛除陌生、緊張,同時依據你的介紹內容,找出要問你的問題。要面帶微笑、真實誠懇,才能討人喜歡。
  7. 在面試前把你寫過的自傳、讀書計畫再讀一次。
  8. 各系甄試方式及內容,由於受不同的主事者個人想法影響,當然甄試方式內容也不盡相同!特別一提的是, 一個會自行解決問題的高三生,是大學甄試時所有校系教授們想要錄取的新鮮人。
Q :

學系一般面試時,最常問的有那些問題?

A :
  1. 請用二分鐘簡單的自我介紹。 
    ( 再 ) 請用英文自我介紹。 
    請介紹求學過程、興趣、專長。
  2. 你希望進入這個學系就讀的原因? 
    或是你報考這系的動機? 
    或是為何你自認適合讀本系?
  3. 你最喜歡之學科? 
    你的興趣是什麼? 
    請列舉你的什麼興趣,和本系有關?
  4. 在高中參加的活動有哪些 ? 並說明您從中學到甚麼? 
    談談你的高中生活,與對你的影響?
  5. 你平常閱讀那些書?看那些電影?說一說內容和心得。 
    你看過哪些和本系有關的書 ( 或雜誌 ) ?評論一下。
  6. 說說你自己的優點和專長? 
    你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又你最大的缺點?
  7. 你的什麼特質適合讀本系? 
    你有什麼人格特質,值得讓我們錄取你?
  8. 你未來的讀書(求學)計畫? 
    你未來的生涯計畫? 
    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Q :

參加學系面試時,應注意那些事項? (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研究報告 )

A :

  1. 在準備面試時,各學系提供考生應注意事項與建議如下,希望考生用心參考。
  2. 事前應充分準備口語表達能力,以免太過於緊張,以致怯場、表現失常,應以輕鬆愉快的心情應試。
  3. 務必聽清楚面試教授在問什麼?並據實以答,回答問題時要條理分明、言簡意賅,不必緊張,更不要答非所問。
  4. 冷靜穩重,盡量表現自己之思考、組織能力,並口齒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特殊才能與性向。
  5. 了解申請學系的教學、研究內容及現況。根據統計,考官在面試最常問的一個題目是:「你為何選擇就讀本系?」同學再平時便應蒐集該系相關資料,並加以消化;面試時更應詳細、小心地回答,避免只是說喜歡或有興趣之類的空談。為了讓考生更深入瞭解你對該系的熱愛,請盡量完成下列的準備工作: 
    (1) 儘量提供可以表現本身專長的作品。(適用科系:新聞傳播科系、戲劇系、音樂系、建築系、設計科系等)。 
    (2) 回答問題時,應注重推理方式,以及判斷過程之詮釋。(適用科系:醫學系、生命科學系、數學系、物理系、化學系等)。 
    (3) 內容要切題,發音及文法之表達力求標準。(適用科系:外文系)。 
    (4) 充分說明自己的專長及興趣之佐證資料(尤其是比賽得獎或服務性社團驗),以證明適合就讀該科系。(適用科系:全部) 
    (5) 留意與該科系相關的重大新聞事件,瞭解前因後果,同時留意週遭涉及該科系的問題及解決問題之策略。(適用科系:全部) 
    (6) 請各位同學務必訓練自己的禮貌應變及臨場表達能力。
  6. 考生有猜題準備答案的現象,依原準備好之答案回答,倘不知變通,以致答非所問,會影響考生「思考邏輯」能力表現。
  7. 考生家長切忌經由親友管道施壓,對系上作業造成不便,如此遭致反感,反而可能造成考生不利。
  8. 最後,不宜在下班時間,打電話至報考校系問與考試有關的事情,造成系上不必要的困擾。
Q :

參加指定項目甄試前,應注意那些事項?

A :
  1. 建議一定要先瀏覽學系的網頁,認識自己要進入的科系特色及教學研究內容,瞭解自己為什麼要進入這個學系?將來如果有機會進入本科系,你的未來計畫是什麼?
  2. 多關心近半年的時事,多閱讀書報雜誌和本科系相關書籍,並蒐集相關資料,好好充實專業知能及背景知識。
  3. 針對指定項目甄試(面試、小論文、學科筆試、學科性向測驗)充分準備,包括瀏覽相關知識、設想教授可能發問的問題、徵詢資源人士(就讀該校系學長姊尤佳)的意見、嘗試作答、模擬演練……等。
  4. 詳細閱讀學系所寄發的通知單,並按通知單所載內容,妥善準備全部資料、證件(身分證、准考證、甄試通知單、甄試費用匯款收據)及應用文具。
  5. 搞清楚甄試地點,並留意到達甄試地點的交通狀況及所需時間,遠行可能要提早一天出發。
  6. 事先準備好面試要穿著的服裝,服裝儀容應講求端莊及大方、整齊清潔。
  7. 甄試前一天儘量放鬆心情,充足睡眠,保持充沛的體力,以便面試。
Q :

參加指定項目甄試當天,應注意那些事項?

A :
  1. 考生應於面試前詳細閱讀學系所寄發之通知與注意事項。
  2. 面試如果排定在早上十點以前,最好前一天先看考場,若是遠行,最好前一晚在當地過夜。
  3. 出門前確認是否攜帶簡章及指定項目甄試通知上所列的全部資料、證件等赴試。
  4. 應考途中如發生意外,應冷靜處理,一切以準時到達測試地點為優先,如不能及時到場,應先以電話請求寬延報到時限( 30 分鐘以內為原則)。
  5. 將甄試規則 ( 簡章上甄試說明及甄試通知單 ) 瀏覽一遍,熟悉甄試相關規定,聽候通知進入考場,重要物品勿忘隨身攜帶或委託親人保管。
  6. 筆試時,要弄清考場規則及考試時間,千萬不要大意,影響考試。
  7. 口試時,要清楚面試委員問的是什麼。抓住重點,言簡意賅,切合題意,答如所問,避免撒謊無邊際的打高空。
  8. 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口齒要清晰,儘可能要把握機會,適度地讓面試委員知道你的興趣、特長與各項優異表現。
  9. 要知道面試委員很可能會根據你所回答的內容,再進一步追問。千萬別賣弄自己不太懂或不會的,或與面試委員發生非理性的爭議,這樣場面會很尷尬。
  10. 要以平常心應試,保有高中生應有的自信、禮貌與風度,不過分關心自己和別人臨場表現的優劣,縱使某一個項目考壞了,也一定要繼續下去,不放棄任何可能獲得錄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