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義守大學應日系李婉儀 通過日本帝京大學2+2學程

2021-09-17

2021/09/16 20:31 旺報 李侑珊
全球受疫情影響,出國遙不可及,但義大國際交流不停歇,透過網路一樣能跨國校際合作。今年義大應用日語學系學生李婉儀,不但通過日本語能力測驗(JLPT)N1檢測,同時順利取得「2+2」學程,在義大應日系2年、日本帝京大學2年的學習;義大與帝京大學2017年簽訂雙聯學位,李婉儀成為義大首位通過帝京大學「2+2」學程的學生。
 
雖然疫情阻礙出國機會,但義大與日本帝京大學排除萬難攜手合作,以完整的配套措施開設遠距教學,而李婉儀已經透過線上視訊課程,開始在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經營學科」展開2年的學習。
 
李婉儀從小就喜歡日本動漫和聲優,所以逐夢從學習開始,在校園圓夢成真。在家人與高中老師的支持下,她選擇擁有國際化且教學資源豐富、出國管道多元的義大應日系就讀;當時李婉儀下定決心不但要精進日語,同時以取得雙學位為目標,她努力提升語文能力,入學前通過JLPT N3檢測,進入義大後經過專業課程和老師們的指導,大三時已經取得JLPT難度最高的N1,她感謝學校提供舞台與養分茁壯自己的實力,就算現在不便出國,一樣能暢行無阻跨疆域學習,成為「語文X專業」的人才。
 
義守大學應日系主任李守愛說,義大向來重視學生海外移動力及國際視野的拓展,積極推動海外學術交流,系上每年平均有將近20位通過JLPT N2以上檢測的學生,前往日本當交換生。近二年雖受疫情影響,但學習並沒有中斷,無論是線上授課還是學術交流,都沒有受疫情而停擺,尤其透過線上學術研習會,應日系與日本松本大學、韓國東新大學、日本長野縣立高中、美國科羅拉州鷹冠高中等多所國際學校交流,從線上互動提升日語能力及對彼此文化的認識,也讓語文學習變得多樣化且豐富。
 
義大除了拓展學術交流,更重視學生畢業後的職涯規劃,應日系與日本仙台市政府、仙台市東洋WORK人力公司、仙台市各企業、宮城縣產業界等密切聯繫,舉辦多場線上企業徵才活動,提供義大學生赴日打工度假或是就業的機會,累積實戰經驗,為畢業後的職場生活預作準備;李守愛主任說,線上交流已成趨勢,義大擅用資源為學生創作學習平台,在疫情之下,依舊能與世界接軌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