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澳門科技大學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學術卓越創新無限邁向世界

 

網      址:https://www.must.edu.mo/

地    址:中國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電    話:(853) 2888 1122

 



學校特色簡介

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於2000年,是澳門規模最大的綜合型大學,位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排名300強及世界年輕大學排名第26名。2022年5月,大學成為了澳門第一所成功全面通過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障局(Quality Assurance Agency for Higher Education,QAA)高等教育素質評鑑——院校認證(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的高校。

辦學宗旨與發展願景:

大學秉持“意誠格物”之校訓,恪守“增進文化交流,致力人才培養,促進經濟發展,推動社會進步”的辦學宗旨,緊貼澳門發展所需,充分吸納國際一流大學的辦學經驗,創辦各類教育課程,培養基礎理論紮實、實踐及創新能力強、通曉中英雙語、德才兼備、符合科技與經濟全球化發展所需的高質素人才,同時積極拓展多元化和前沿性學術研究,促進大學跨越式發展,努力躋身亞太區知名學府行列。

院系設置與課程特色:

大學擁有博士、碩士、學士三級學位授予權,除澳門本地學生外,大學吸引了大批非本地學生前來求學,目前各類在校學生逾21000人。大學現設創新工程學院、中醫藥學院、醫學院、商學院、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人文藝術學院、法學院、國際學院、博雅學院、通識教育部,涵蓋文、理、工、法、管、商、醫、藥、旅遊、藝術、傳播、語言等學科門類課程。博雅學院除提供全日制學位課程外,還開設夜間學位課程和短期培訓課程,為有意繼續進修的人士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2023年7月,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獲得國際商學院聯合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認證,躋身全球6%頂尖商學院之列。

 

龐大的師資隊伍:

大學現有近九百位教研人員,包括講座教授、教授、特聘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部分具有在世界知名大學或研究機構的工作或學習經驗。除了既有的師資隊伍以外,大學也特聘一批名師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課,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世界高被引科學家等頂尖學者。

大學鼓勵教研人員發表高質量的研究成果,近年來,大學每年承擔各類科研項目有近150多項,在SCI和SSCI收錄的國際期刊發表的論文不斷增加,年均超過1300篇,其中50%以上論文在第一區間的學術期刊發表,當中包括《細胞》、《科學》和《自然》等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獲得授權的國際專利達440多項。

科研發展:

經過多年建設,大學現有三個國家級研究平台: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此外還建立了二十多個重大的研究院所及研究中心,在多個領域開展了戰略性跨學科及前沿研究。大學還設立了澳門首個諾貝爾獎得主命名的實驗室“埃爾文內爾博士生物物理與創新藥物實驗室”。

學術交流與國際合作:

目前,大學在教育課程、學術研究、人才培訓、學生交流等領域,已與歐洲、美洲、澳洲及中國內地、臺灣、香港等超過200多所教研機構建立了多種形式的合作關係,也是亞太大學聯合會(AUAP)及國際大學聯合會(IAU)成員,並且自2022年3月起成為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Campus +”的合作夥伴。大學鼓勵學生海外交流,為優異生提供長、中、短期海外研習資助,大力支持畢業生向海外繼續升學或就業,包括保薦學生升讀海外研究生課程等。

 



科系與就業出路

a.創新工程學院(Faculty of Innovation Engineering)

https://www.must.edu.mo/fie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創建於2000年,是大學最早的四個學院之一。目前理學學士學位課程設有計算機科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和軟件工程三個專業;工程科學系設立有自動化與系統工程理學學士和跨學科(科技及管理)工程學士;環境科學與工程系設立有“環境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課程”。

       

b.中醫藥學院(Faculty of Chinese Medicine)

https://www.must.edu.mo/fc

學院目前開辦中醫學學士、生物醫學學士、中藥學學士等9個學位課程,具備「博士-碩士-學士」三个層次的中醫藥學位人才培養體系,並設有博士後研究工作站,是澳門擁有這一完整體系的唯一高等學府。

 

c.醫學院(Faculty of Medicine)

https://www.must.edu.mo/fmd

醫學院就醫學、護理學、公共衛生學、營養學及藥學五大範疇,共設有8個學位課程,其中學士學位設有內外全科醫學、藥學以及食品與營養科學學士學位。

本學院透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HMX Fundamentals 的線上教學和評估工具,同時結合本校授課部分,讓本院醫科生能夠與國際接軌,其中超過六成的內外全科醫學學士課程學生考獲該修業證書。

       

d.商學院(School of Business)

https://www.must.edu.mo/msb

商學院現開設2 個學士學位課程,10個碩士學位課程和2個博士學位課程,劃分為3個學系,分別是會計和財務金融學系、管理學系、決策科學系。自從澳門科技大學創校以來,商學院與大學同步發展,在過去20年,商學院已經建立了Young(年輕)、Dynamic(有活力)和Harmonious(和諧)的學院文化,在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獲得本地及國際上的廣泛認同。

 

e.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Faculty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Management)

https://www.must.edu.mo/fhtm

我們優秀的本科專業包括:國際旅遊管理,酒店管理及餐飲管理。本學院在2023 年躋身於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全球第40 位,同時亦為PATA,APTA 及CHRIE 的成員。

       

f.人文藝術學院(Faculty of Humanities and Arts)

https://fa.must.edu.mo/

人文藝術學院發展迅速,在澳門及亞太地區已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學院目前設有20 個課程,涵蓋傳播學、美術學、表演藝術等學科門類課程。其中傳播學、電影學所歸屬的社會科學學科,在2024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社會科學學科排名中,我校位列251-300 名。

       

g.法學院(Faculty of Law)

https://www.must.edu.mo/fl

學院擁有三級學位授予課程。開設有法學學士學位課程,法學碩士、法律碩士、刑事司法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國際仲裁碩士、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六個碩士學位課程,以及法學博士學位課程。

學院成立於2000 年3 月,是澳門科技大學建校時的四所創始學院之一。經過多年發展,已於多元文化的歷史語境和跨域法律發展的時代潮流中,逐步形成「以多元文化為背景」及「以跨域法律為內容」的教學和研究特色。

 

h.國際學院(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ollege)

https://www.must.edu.mo/uic

國際學院成立於2010 年,為廣大學子提供學歷課程,非學歷語言類課程及國際交流交換,語言考試安排等教育服務。國際學院致力於培養長於學術,強於實踐的多元化人才。

學院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設有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以及英語三個專業,並可從“工商管理”、“國際旅遊系管理”或“傳播學”中選擇一個領域作為副修專業,為升學和就業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

       

i.博雅學院(School of Liberal Arts)

https://www.must.edu.mo/sla

博雅學院開設了商學士學位課程和款待服務管理學士學位課程,已經和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簽署合作協定,讓學生有機會在4 年內取得兩個學士學位。

學院發展至今,於十多年間,已培育了數千名學生,獲取學位,幫助提升澳門勞動人口的競爭力,開拓視野,向上流動,甚至轉至其他行業,讓澳門人有更多發展的空間,能分享到澳門經濟發展的成果。

 



就業出路

澳門科技大學的畢業生的就業升學率高於90%,畢業生中大概一半會選擇升學繼續深造,除了在本校升學之外,不少畢業生憑藉優異的學業表現被海外知名大學錄取,前往英國、澳洲、香港、美國等地升讀;還有另一半則會選擇就業創業,其中約60%的就業學生獲得工作機會留在澳門,且澳門失業率在2%左右,在澳門工作的畢業生會相對穩定,由於大學採取綜合性的培訓方式,其他就業的畢業生也能在其他地區諸如香港、內地、國外找到合適的工作。

 



2024學年度各類獎助學金辦法

大學設有入學獎學金、機構獎助學金以及“院長優秀生榜”獎學金。

入學獎學金按不同地區分為不同類別及不同達標資格,獎助方式有減免學費、住宿費以及頒發生活津貼等。最高可減免全額學費和住宿費,頒發生活津貼。入學獎學金無需另行申請,屆時如果獲得獎學金將與錄取結果一併在系統顯示。

 



生活機能簡介

在教學設施方面,大學不僅校園優美,更有多座現代化教學大樓和一批設施完善的教學實驗室,以及館藏豐富的大學圖書館等。大學倡導兼容並蓄、和諧精業、尊師愛生,培育學生綜合素質和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大學設立班導師制度輔助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解決疑難。大學鼓勵學生積極開展各種課餘活動,包括組織多種形式的學生社團活動,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社會認知能力,同時拓寬知識領域。大學為學生提供開展豐富多彩課餘活動的各種設施,設立學生活動中心及鋼琴室、排演廳和多功能廳等,常年供學生免費使用。藝術團為學生提供施展藝術才華的舞臺,已成為大學的文化藝術品牌。創業就業發展中心協助學生發掘自身潛能和專長,建立健康、良好生涯發展的核心價值,提升個人的競爭力,為進入社會就業創業做好規劃準備。學生事務處為學生組織參觀、考察和社區活動,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類專業競賽等,根據學生的興趣群體組織多種形式訓練班,及為學生提供生活輔導與心理諮詢。

校園內設置了便利店、銀行中心、學生餐廳、教學餐廳、廚藝天地、咖啡閣、電腦店和具奧林匹克運動會標準的田徑運動場、室內體育館和網球場等設施,提供學生鍛練和衣食住行便利的場所。位於大學校園內的科大醫院為學生提供24小時校醫支援服務。科大醫院設備先進,除擁有本地專業的醫療團隊外,還有一批來自海內外的著名專科醫生。另外,大學配備有24小時的保安人員在校園和宿舍巡邏看守,以保障校園環境的秩序。

校園共五座學生宿舍,另有校區和澳門區宿舍,為師生提供了充裕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2019年落成的R座是綜合教學大樓,設有演藝廳及電影院以及教室、研究和實踐型教學實驗室、工作室、學院辦公室及後勤支援配備室等。這些硬件配套設施,使大學的辦學條件更加優良。

 



社團活動

大學擁有衆多社團,涵蓋了學術、藝術、體育、公益、創新創業等多個領域。其中,學術類社團如科技創新協會、商業管理協會等爲同學們提供學術交流、實踐項目等機會;藝術類如説唱團、舞蹈隊等豐富校園文化生活;體育類社團如劍擊隊、龍舟隊鼓勵同學們關注身心健康;公益類社團如環保協會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弘揚社會責任感;創新創業類社團如創業俱樂部唯有創業夢想的同學提供交流平臺。

大學設有的校隊有國標舞蹈隊、籃球隊、武術隊、足球隊、辯論隊、劍擊隊、羽毛球隊、龍舟隊、電子競技隊、乒乓球隊,這些小隊不僅在校園内開展活動,還經常參加校際比賽和校外賽事,大學校隊注重團隊合作,具有良好的邊塞表現和風采,成績斐然。例如,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第九届[天倫杯]中,首次受邀參加便斬獲亞軍;Macau IT英語辯論賽2021上,大學派出的三支隊伍都成功晉級,並打入總決賽;在全澳劍擊排名賽第二場中,大學劍擊隊榮獲二銀一銅的好成績。此外,大學還鼓勵學生自發組織更多的校隊,並給予相應的支持和幫助,以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使更多學生能夠找到自己擅長的項目,培養團隊精神和運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