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台中高工沈志秋推動冷凍科新學制—「1+3+4產學專班」

2022-06-13

2022/06/13 14:02 Campus 王雅芬
台中高工冷凍科主任沈志秋出身泥水匠之家,從小在水泥與沙塵中成長。為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他選擇就讀台中高中的冷凍科,希望畢業後能快速就業,因父親的疼惜他考上了師大工教系冷凍組繼續升學。 師大畢業後,他以優異的成績回到台中高工任教,希望能夠就近照顧家人。由於臺師大的薰陶,他對教育懷抱著奉獻的心志與熱情,回饋母校。
 
沈志秋主任:「因為我有紮實的專業,也知道業界需求,我希望發揮所長,讓母校更好,也讓學弟妹更好,為業界培育可用的人才。」他特別關注弱勢學生未來的就業發展,也知道職校生並不熱衷學術學習,但他相信只要勤勞付出、有學習的心,就有起飛的可能,而他願意成為學生的貴人,幫助他們展翅高飛。
 
然而,社會對於冷凍產業的工作前景還是存在太多誤解,一般認為,冷凍科畢業後就只是裝冷氣、修冰箱,工作辛苦又危險。沒前景的工作誰要來唸,所以學校冷凍班級數也大幅縮減。但他細心解釋:「半導體廠及精密機械業的恆溫恆濕潔淨室、生醫產業的無菌無塵潔淨室、醫院的正負壓隔離病房、疫苗保存、肉品保存等等,都是冷凍空調的重要應用。」地球只會越來越熱,市場需求只會不斷擴增,而專業人力卻相對稀少。
 
因此6年前,沈志秋提出一套創新制度—「1+3+4產學專班」,希望以具有特色的產學專班,幫助學校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幫助經濟弱勢學生順利就業,更幫助產業界解決缺工問題。
 
「1」,是指從國中三年級開始參加冷凍空調技藝班;經篩選後,進入臺中高工就讀「3」年高中,前2年在日校學習技術,第3年到合作廠商處就業,成為正式員工,享有固定薪水及福利;然後,透過甄選進入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系完成「4」年學業。如此,透過8年一貫的冷凍空調專業技術養成訓練,就能為企業培養具有即戰力的專業人才,有效緩解企業缺工,促進國家整體產業升級。
 
曾經有一名業主向他表示,員工的技術可以慢慢提升,但是態度不對的人,工作再久都無法委以重任。因此「態度重於能力」,這是產業專班希望傳遞給學生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做為一名引路者,沈志秋要引導學生走上的,卻非無風少雨的康莊大道,而是「一條有未來,但不一定平坦的路。」「從事冷凍空調業的確不容易,但道路崎嶇、人煙稀少的地方,往往景色最美,不是嗎?」這條路,他已經親自走過無數回,嚐遍辛酸血淚,現在由他這位過來人帶路,學子美麗的未來就在眼前。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20613002388-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