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新北新住民七國語文班 推種子教師數位公開課

2022-06-23

2022/06/23 12:21 Campus 王雅芬
新北市於今年六月開始舉辦全國首創新住民語文的課程,以各國休閒運動或是交通工具為教學主題,其中包含越南、印尼、泰國、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柬埔寨等七國語文。在課程中也導入「蘇格拉底數位觀議課系統」,種子教師可透過此平台於線上教學,並以載具即時交流教學意見。
 
新住民語文班總召集人,秀郎國小曾秀珠校長表示,新北市自107年便首創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共備社群,百位教師分為7組共學。因應疫情,在新住民語文輔導團及聘任督學的帶領下,導入不受時空限制的數位教學方式。本次更將資訊科技融入公開課,希望每位新住民語教學支援人員,於實體教學或線上教學,皆能以學生為本位進行教學設計,增進學習成效。
 
共備社群學員雙城國小越南語教師王明珠表示,新北市提供完整的教師培訓,她能與百位教學支援人員一起學習,在輔導團師長的鼓勵下,她的教學信心持續增進。秀朗國小教師李小芳表示,她擔任印尼語教學支援人員,學會操作數位觀議課系統,可在線上觀摩其他支援人員教學、瀏覽教學回饋意見或直接回饋意見給授課老師,這個歷程對於她的印尼語教學工作獲益良多。
 
此外,北新國小泰語教師李拉雀薇表示,觀議課平台上簡單易學,7國新住民語文的教學影片,讓她吸取更多教學技巧與班級經營方法。成州國小越南語教師阮紅女表示,在平台上可看到新北市新住民語文教師的建議跟評論,幫助她去思考如何結合校內資源,推動新住民語文教育。
 
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新北市新住民語文班,實體與線上課程同步進行,培訓專業的教學支援人員種子教師。這些老師未來將成為新住民專業講師,提升新北市的新住民語文師資品質。並且在每年6月和12月辦理的新住民語文共備社群公開授課成果發表會,不斷與時俱進。
 
文章出處:https://preview.chinatimes.com/content/20220623002415-262301/preview?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