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中正高中攜手法國St.Joseph高中 東西方校園文化親體驗

2024-01-03

2024/01/03  17:43Campus 王雅芬

 

繼去年6月份接待來自德國Academy for Communication Heilbronn高中師生一行25人入校於臺北市立中正高中短期交流後,日前中正高中再次受到法國干邑(Cognac)省St.Joseph 高中的邀約,擔任赴台短期接待師生32人的接待學校,為未來雙邊學校合作展開序曲。

在確定法國高中於12月底來訪交流後,中正高中陸續辦理四場次跨文化理解與新興科技實作行前課程,期間邀請淡江大學法語系助教及在臺法籍交換學生到校,小組介紹法國美食、建築、藝術及基礎法語,並且由圖書館團隊指導學生製作聖誕節擴增實境(AR)立體卡片,為學伴到校時獻上真摯、有創意的歡迎。透過培訓課程,訓練學生應對跨文化溝通可能遭遇的挑戰,也藉由交流的契機,培養學生認識並實際應用新興科技,本次擔任接待的高二蘇同學說:「參加交流的收穫遠遠超過我的想像,我甚至開始想認真學習法文,真心希望能有到對方學校交流的機會」。

法國師生到訪首日,接待歡迎式在中正管樂悠揚的樂音中盛大展開,接待學生以全英語介紹中正高中校園及位處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坐擁科技與生態優越的環境、豐富的國際學程及社團活動以及自由開放的學風,接著學生帶領法國學伴進入教室上課,並在來訪期間上學日按各班課表進入中正高中20幾個班級隨班學習,法國教師杜梅妮(Dominique)於校園巡禮時觀察課堂:「中正高中的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適性探索、校定必修課程也以宏觀和微觀的角度探討世界議題,課程的廣度與深度著實令人印象深刻」。中正高中的師生對於外賓來訪、入班交流的活動並不陌生,在授課老師精心設計的課堂活動中,不僅讓國外學生能很快融入且透過每次的交流互動更能拓展中正學子的國際視野。

參與短期接待的過程中,中正學生的收穫是不言可喻的,中正高中除了安排法國學生隨班至接待學生班級上課、與本校足球隊、體育班進行體育交流活動以外,也在行前培訓課程訓練接待學生,規劃淡水老街城市導覽的行程路線。來訪期間法國師生至淡水老街及故宮博物院等知名文化景點參訪,並在放學後進入接待學生當地28個家庭,深入體驗臺灣家庭當地文化及生活方式,高三的宋同學說:「這是我第二次參與短期接待,接待時與學伴密集的相處,不僅因為介紹臺灣更認識自身文化,也透過學伴的視角學習對方的文化」。

中正高中江惠真校長期許,透過行前課程及短期交流接待,啟發學生內在覺醒及向外感知的能力,保持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也正因為中正師生蓬勃的活力,法國教師盛情邀請校長帶領師生於寒假期間回訪並體驗當地家庭、親臨法國干邑省(Cognac)體驗當地校園生活及悠美的田園風光。在面對全球化的世代,中正高中致力為師生創造機會,厚實中正學子的語言實力、涵養開闊的國際視野。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103004428-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