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佛大首創雙課程跨域教學 心理與傳播跨系混編創新科普動畫

2024-01-08

2024/01/08 14:51 Campus 廖忻欣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周蔚倫老師與傳播學系張煜麟老師攜手創新,首創雙科系雙課程學生跨域合作模式,以「心理學」課程與「傳播理論」課程,完成數位科普動畫創作。兩系共14組同學,共同創作數位科普動畫作品,近日完成「心理學與傳播理論跨域課程教學實踐」成果發表。

此次跨領域教學實踐合作,由心理學系周蔚倫老師執行佛光大學「因材施教實驗課程補助計畫」,配合傳播學系張煜麟老師傳播理論課程,進行雙課程跨域教學,本次課程共規劃八項心理科普知識主題,包含思維、情感、睡眠、記憶、創造力、智商與長壽、兒童發展及進食行為等議題。整個製作過程中,由心理學系學生負責研究論述統整,傳播學系學生則參與數位錄音、腳本編排與動畫製作等作業,運用VideoScribe數位白板軟體製作心理科普動畫短片,完成跨領域心理科普作品的共同創作。

周蔚倫老師表示,本次跨域合作使心理學系同學透過專業英文閱讀,轉譯成科普知識並分享給傳播學系同學,最終由傳播學系同學製作動畫影片。這樣的合作模式讓心理學系學生近距離觀摩傳播學系組員的動畫製作歷程,同時深刻體會到知識轉譯的艱難,對師生而言都是相當難得的學習經驗。

張煜麟老師也表示,此次跨領域教學實踐合作,超越傳統上以單一課程作為教學實踐創新的思維,採雙課程、學生跨系混編分組的方式進行教學實踐,此教學創新作法,對培養兩系學生跨域理解與知識轉譯的專業能力,做出實質的教學成效。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牛隆光認為,此次合作具有後續發展的價值,並期待不同系所學生的組隊合作。參與成果觀摩的中文系林明昌老師則提到,此次活動展現了跨域和自學的成果,形成了一加一等於十的效果,對未來跨系合作的模式充滿期待。

成果發表會中,傳播學系許乃云同學提到製作過程的挑戰,表示旁白要與動畫時間配合是最困難的部分,必須不斷調整才能達到完美。心理學系彭詠琦同學也分享跨系合作的新體驗,看到不同領域同學的相互合作,為跨域教學注入新血。

佛大心理學系周蔚倫老師與傳播學系張煜麟老師,近年多次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肯定,兩位老師聯手跨域合作,開創出首次跨領域課程合作的創新模式。後續該校也會配合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持續推動教學創新,為學生帶來更多跨領域創新教學的嘗試。

 

佛光大學-心理學與傳播理論跨域課程教學實踐

心理科普動畫作品

〈他人的存在影響你的進食行為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1v4sLCkO5Q

〈令人心痛的分手真的會痛「痛」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5dWP2K56k

〈生理時鐘與睡眠類型的介紹-你是早鳥型還是夜貓族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odDZ2z25E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108002746-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