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創業交享聚 吳秉澤南華大學談影片製作創業之路

2024-01-16

2024/01/16 15:53 Campus 王雅芬

 

    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講座」演講,邀請創新時代國際行銷有限公司吳秉澤負責人,以「影片製作的創業之路」為題,分享自己創業前後在影視領域打滾的過程,同時也勉勵大學生應秉持積極的態度虛心學習,精彩的演講讓在場學生受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兼產職處處長林辰璋表示,吳秉澤負責人曾於多處電視台及公司擔任特聘攝影師,除了是一位成功的創業者外,同時也是台南市創新創業協會的理事長與南臺科技大學的兼任老師,人生閱歷非常豐富,吳秉澤以「影片製作」為主題,跟同學分享他如何在攝影剪輯之領域創業,其厚實的經驗不僅能讓同學們有所啟發,更能成為大家學習的對象。

 

    吳秉澤攻讀資訊傳播,在學時期即打下的堅實的基礎,讓他於畢業後順利接軌電視台工作。吳秉澤表示,一開始以為自己會在電視台工作到退休,但後來不但嘗試了不同性質的工作,更是重回校園攻讀研究所,可謂人生計畫趕不上變化,而變化造就現在的自己。

 

    吳秉澤提到,不管在學、就業或創業,永遠都要提醒自己持續學習,現今科技與資訊的日新月異已經讓大家無法像以前,只要手握一種專業就能生存,因此保持好奇心與求知慾極為重要,才不會被市場淘汰。有感於「書到用時方恨少」,吳秉澤重回校園精進自我。演講時也特別提醒大學生,就讀研究所前應該先釐清自己的想法,是想精進專業?還是只是因為長輩鼓吹而隨波逐流?做任何事都一樣,首先要把目標擬定,才不會虛度光陰。

 

    吳秉澤說,一開始因為是技術出身,在工作上沒有什麼主動權,很多時候必須「等待」別人的需求,選擇創業的主要原因便是想握有工作上的主動權。當身分從就業者轉變成創業者,接觸的人群同樣也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能夠學習到的事物也會不同,因此,吳秉澤鼓勵大學生不應安於現狀,多學多做,走出舒適圈才能看見不同的風景,開拓人生的視野。

 

    一部影片必須眾人付出巨大的汗水來成就,它的背後衍伸出很多不同工作,但這些工作同時也十分不容易,有些時候甚至需要什麼都專精一點。吳秉澤以影視相關領域作為舉例,同時也提到現在社會變化急遽,面對未來不論何種行業,都應保持對學習的熱忱、磨練挫折的忍受度並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充實自己才能在社會上立足,且越走越遠。

 

    最後,吳秉澤鼓勵有創新、創業計畫的同學,多利用學校資源來實踐自己的想法,並以教育部舉辦的競賽作為小試身手的舞台,希望同學們都能不斷吸收學習,往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116003252-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