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越努力越幸運」 47雲端輔導室仕親老師傳授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及面試密技

2024-02-01

2024/01/31 20:31 Campus 廖忻欣

 

今年度的學科能力測驗日前已經落幕,考生們除了等待成績的公布外,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以及面試的準備,夢想淘心室1月31日【曉宇宙~曉曉問大大】特別邀請網路聲量非常高的47雲端輔導室的黃仕親老師至節目中作客,與曉宇宙的聽眾朋友們分享金牌「學習歷程」的寫作方程式,協助考生們找到獨一無二的自己,並成功申請到自己心儀的大學。

黃仕親老師曾任職高中輔導老師與學校的升學輔導主任,第一線從事學校教師的工作長達10年,在陪同學生做自主學習作業的契機下,因而開啟了成為自媒體YOUTUBER的緣份。人稱47老師的黃仕親開創了「47雲端輔導室」頻道,47老師表示:「我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平衡城鄉差距」,透過網路的傳播,47老師希望能夠讓偏鄉的孩子也接收到同樣的教育資源,不論是花東地區還是外島的學子都能透過他的影片學習。

在學測結束後,同學們對於申請大學的時程規劃,47老師提到,2月是製作學習歷程的黃金時段,而3月則要忙著進行落點分析,到了4月,同學們就需要針對各校系準備自我介紹、申請動機、讀書計畫等較需客製化的資料,在時程的規劃上其實是有步驟與講究的,47老師認為,同學們可以參考這個節奏來進行準備,避免成為無頭蒼蠅、慌慌張張拖到最後一刻。

申請入學時,學習歷程檔案需上傳包含高一至高三各層面的學習資料,47老師指出,一般來說,同學都會傾向選擇放高三的資料,想挑最好的給教授,認為高一高二寫的沒有高三來的好,但其實這是一個累積自己、記錄自己的過程,47老師建議,即便高一寫得再糟糕,也還是要將它寫下來,待高三的時候再做一個完整的彙整,有了前次的練習才能造就後面的完美,也可以免於遺忘當年的種種細節。

除了每年都要寫下並上傳學習歷程資料之外,對於如何製作出一個優秀的備審資料,47老師透露,同學必須從自己的檔案裡面尋找到一個獨特的亮點,也就是自己的個人標籤,雖然在過去的經驗當中,同學們在學習歷程檔案之間的得分差距並不大,但學習歷程的重要之處在於,讓教授對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為面試時刻的提問埋下伏筆,因此,個人的亮點絕對是同學在準備時需要多加著墨的部分。

有了亮點之後,同學還需要避免一種”隱形的雷”,也就是學習歷程與自身的連結與延伸,許多同學會把活動過程寫得非常清楚,但僅僅止於描述,教授會看不到這件事情對於同學的收穫、感觸與意義何在,同學除了需要將自己與事件做連結外,也要適時地把它當作素材或主題去做延伸學習,例如,課程報告訪問了外省籍奶奶外,也了解到了外省籍在台灣生活的文化背景等。

節目尾聲,主持人請47老師也給正在求學路途中奮鬥的同學們一句勉勵,仕親老師分享了「越努力越幸運」,幸運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需要努力去爭取,隨之而來的人生的幸運就會來臨;除上述提到的有關備審資料的準備小撇步以外,47老師同時也分享了大學面試等相關密技,更多更詳細的內容以及完整的資訊,歡迎收聽今日的《曉宇宙~曉曉問大大》,或是參觀3月3日下午在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的2024大學博覽會,親聽47老師的現場專題分享。

「2024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將於3/2-3/3兩日在台北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及高雄新光三越左營店10樓開展,免費參觀,場內將有國內大學香港五大名校等海外學校參展,邀請各考生蒞臨參加,尋找你的夢幻學校,為未來生涯搶得先機。

 

今日節目收聽連結:https://sndn.link/928campus/2RFoUX

大學博覽會官網:https://www.testnews.com.tw/shibao/index.php

大學博覽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estnews.ctia/?locale=zh_TW

47雲端輔導室:https://www.ajesus1412.com/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131003973-26231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