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日越籍學生就學率第一 開南大學跨領域提升國際競爭力

2024-02-05

2024/02/05 18:03 Campus 劉于瑄


根據教育部最新的資料,112學年開南大學以157位日籍生,持續成為全台最多日籍生的大學,領先第2名的台灣大學,加上113年度開南大學有超過 650 位越南籍生就讀,是全國高教體系中越籍生人數最多的學校。「兩個第1」,助學校提升國際競爭力。
 

開南大學林玥秀校長表示,近年受少子化衝擊,爭取優秀國際人才進駐,跨國交流,是學校重視的發展策略,在全校師生的支持及努力,讓開大的日本學生數量持續成長。為吸引國際學生,學校每年舉辦3場以上的日本高中生參訪行程,更多次與日本姊妹校合辦體驗營隊,促進境外生與本校學生交流。在「台灣留學支援中心」安排下,一年高達300人次蒞校參觀各學院的亮點特色設備,包含元宇宙電腦教室實作與新聞主播台體驗等。

學校持續為外籍生舉辦具有各國文化特色或認識台灣的活動,讓就讀學校的眾多外籍學生跨領域學習,與本地文化產生連結,培養認同感,以協助境外生融入校園生活,包括輔導建立國際學生社團、國際接待學伴、畢業校友聯繫等,而在文化社會心理層面上,住宿與生活上的輔導,都盡心盡力妥善照顧。像是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長假,有眾多日籍與越南學生待在學校宿舍過年,國際處除了發放應景的年節食物,如越南學生過年要吃粽子。校長與老師們還會在過年除夕,發放紅包,讓外籍學生入境隨俗。

因應全球半導體趨勢及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的前提下,開南大學有眾多日籍學生之優勢,學校積極與日本姐妹校縣立熊本大學合作,林玥秀校長日前前往熊本大學拜訪,促進交流,並將在學校設立「半導體產業行政管理人才」微學程課程,透過業師傳授,讓學生有效掌握半導體與其關聯產業的專業知識,ESG、AI與半導體發展趨勢,結合專業外語與資訊安全訓練,提供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的行政管理人才,讓學生研修跨領域課程,為高科技產業招募更多優秀尖兵。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205003785-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