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2024百大科系 資工、電機、法律最熱門 私大學雜費補助3.5萬元 帶動志願選系不選校 老牌私校資工類擠進領先群

2024-02-07

2024/02/07 04:10 中國時報 李侑珊

(文/中國時報 李侑珊)

受到半導體、資通訊產業榮景影響,2024年度百大熱門大學科系資工、電機和法律名列前茅,加上2月私大學雜費補助新台幣3萬5000元政策助攻,老牌私校的資工類科系深受高中生青睞,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像是中原大學、逢甲大學、淡江大學資工系,均榜上有名,各校也認為學費補助政策帶動選系不選校的志願選填趨勢,效益逐漸發揮。

高教資訊平台「大學問」自2023年2月1日起至2024年1月3日止,依照416萬名不重複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盤點全國2722個科系,發現資工學類、電機學類等科系的點閱率排行提升。

「大學問」認為,在熱門學類當中,資工、電機和法律等名列前茅的科系,仍以公立頂大為主,但受惠於私大學雜費補助新台幣3萬5000元政策於2月上路,老牌私校的就業熱門科系也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當中,包含中原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與輔仁大學資工系均深獲學子青睞;電機類則同樣以中原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等老牌私大位居前15名;法律科系則是由東吳大學、輔仁大學與東海大學都位居前10名熱門科系,可見學費補助帶動選系不選校的趨勢。

對於資通訊科系深獲高中生青睞,中原大學教務長皮世明坦言,主要還是與就業趨勢有關,一方面除了業界需求量大,再加上教育部開放資通訊科系招生外加名額,政策結合市場大環境,讓相關科系成為學子選志願的優先選擇,而在整體電資領域當中,又以資工系招生最好。

皮世明也提到,私大生的學雜費補助自2月啟動,拉近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讓高中生在選填志願時,認為學校不是優先考量,同時也減輕經濟負擔,可選擇交通地點方便的學校就讀。

淡江大學回應,私校學費補助政策當然帶動學校詢問度增加,也讓高中生端在選擇校系時能夠跳脫以往的思維,有利於做更彈性的選擇。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40207000365-26011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