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科工館攜手中華電信 「電信@臺灣」漫遊5G AR世界

2024-02-15

2024/02/15 15:40 Campus 王雅芬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電信@臺灣》常設展示廳,開展迄今已展出超過 900 件電信文物,呈現臺灣電信130年來的發展歷程,現場以實體文物及多媒體影音呈現故事,並搭配互動式遊戲,邀請民眾一起遨遊電信科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進步,5G技術的推陳出新,科工館以中華電信的 5G 基地台為基礎,並在財團法人台灣電信協會經費協助下,在廳內建置一套結合實體與虛擬的 5G 行動導覽系統,有別於以往的導覽員解說方式,《電信@臺灣》讓參觀的民眾運用5G手機傳輸訊號,導入AR、動畫等虛實整合場景,實踐「運用新技術,認識老文物」的新舊對話,盡情探索電信文物。5G 行動導覽系統主要使用手機 AR 技術搭配闖關解任務,體驗內容分深、淺二種版本供民眾選擇,並有中、英雙語標示,讓外籍人士也可以一同參與體驗活動。

《電信@臺灣》展區位在科工館二樓,展廳裡也有許多新舊電信文物的軌跡,在〈電報的發明〉裡,實際操作電報裝置,試著打出SOS的摩斯密碼的求救訊號,〈步進式交換機〉撥通現場2支電話,了解步進式交換機如何運作,〈良心電話〉最早在警亭口試辦信用制公用電話,下方連接灰黑色錢箱,每次打完後將五角投入箱內,初期效果不錯,擴大於重要公共場所,之後改成委託商人代管。〈未來的一天〉介紹臺灣電信產業21世紀未來發展趨勢,電信科技將朝向「傳輸更多」與「傳輸更快」的方向繼續發展,人們的生活還會再因電信科技變遷,產生巨大轉變,〈小小測驗〉進入無障礙公共電話亭,面對各項電信Q&A測驗小試身手。

科工館《電信@臺灣》廳,每週六14時至16 時提供5G行動導覽,歡迎民眾全家一起到館體驗與遨遊實體與數位共同交織的空間中,在虛實整合的5G科技世界中快樂學習。《電信@臺灣》展廳資訊,詳情請參閱科工館官網最新消息:https://reurl.cc/j3rDlp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215003039-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