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暨大高齡長照原民專班獲准成立 「厚熊笑狗」新體系呼應長照2.0

2024-02-21

2024/02/20 15:37 Campus 王雅芬

 

全國老年人口比例第三高的南投縣,長照人才匱乏卻迫在眉睫,特別是偏鄉的原住民部落。為了具體落實蔡英文總統的長照2.0政策目標,提供符合部落需求之長照服務以及培育原住民長照服務在地人力及組織,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埔里基督教醫院成立護理系之後,近日又獲准設立高齡長照學程原住民族專班,目前已經熱烈招生中,預計年九月就會迎來第一批原住民長照人才的生力軍,為偏鄉原鄉培育符合在地需求的專業長照人才。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衛福部在長照2.0原住民專章中特別針對原住民長照人力培育提出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勞動部、教育部共同推展原住民長照人力培力以及相關訓練課程,希望透過在地、原住民人力來承載原鄉長照的量能。而老年人口比例名列前茅的南投縣,65歲人口比例已達21%,超過聯合國的超高齡社會標準,特別是南投縣幅員遼闊既是偏鄉、也是原鄉,暨大從2017年開始,與埔基攜手合作推動許多長照創新的議題,最終發現還是得回歸到更多在地長照人才的培育。暨大高齡長照學程的設立,目的就是希望協助偏鄉、原鄉培養更多的長照人才,扎根到部落年輕人,讓他們能夠有機會兼顧經濟收入、家庭關係與部落文化的傳承。

埔里基督教醫院董事長趙文崇指出,偏鄉、原鄉缺乏長照專業人才是多數縣市共遭遇的問題,過去埔基和暨大透過實踐社會責任的行動,就是希望解決在地人才短缺的問題,現在進一步透過高齡長照學程的設立,可以系統化、長期的完成偏鄉長照人才培育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期許埔基與暨大的合作,能為南投,甚至全台的原鄉縣市,培育更多專業且在地能夠返鄉服務的專業人才。

暨大主任秘書曾永平進一步表示,不同於一般大學院校的長照系所,暨大此次高齡長照原專班的設立,乃扎根於社工系建構鄉村型共生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厚熊笑狗」(Homie Puli)長照創新體系的行動實踐。暨大與埔基長年投入在偏鄉、原鄉的長照行動中,也發現偏鄉、原鄉所需要的長照人才,不僅是照顧服務技術而已,更需要有護理、社工,甚至是能夠在偏鄉、原鄉長居創業當『照老闆』的相關專業,因此暨大在高齡長照學程的課程設計中,融合了護理、社工、長照產業管理等的課程,希望培育更多符合在地需求的專業長照人才。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220003267-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