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113學測薇閣高中9位滿級分 超級狀元杜庭宜全科6科大滿貫

2024-02-27

2024/02/27 16:54 Campus 王雅芬

 

113年大學學測,薇閣高中以9位滿級分學生的優異成績,再創佳績!9位滿級分學生中,數學資優班的白育菁、杜庭宜、林君儒、馬品婷、余寬騏、李旻軒、施侑辰、楊承憲為國、英、數A、自然4科滿級分;社會組吳怡臻為國、英、數A、數B、社會5科滿級分。更難得的是,杜庭宜為「超級狀元」全科6科大滿貫,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自然、社會共90分滿級分!

 

杜庭宜學測全科6科滿級分,活潑開朗的庭宜表示,能有這樣的好成果,她沒有特殊方法,就是要紮實累積,才能形成實力。杜庭宜錄取台師大化學人才培育計畫,也榮獲生物奧林匹亞特優獎,她很感謝學校老師,尤其是導師徐晏緹老師的帶領,照著學校老師規劃的步調,紮實學習。身為自然組學生,對於社會科的學習,她更能認識生活環境的脈絡、人文及公民意識,不刻意吸收,反而能有所收穫。而對於數理的學習,反而要常鼓勵自己、相信自己,不用因為一時的挫敗或不理想的成績而亂了步調,備考期間打球、聽音樂,是她釋放壓力的方式。

施侑辰是學校班聯會主席,同時連任三年的班長,他的熱心、負責與領導能力,備受師長及同學的信任與依賴。在班聯會主席任內,整合團隊、推動事務,是最佳的溝通協調者。侑辰除了忙碌於班聯會的事務外,更同時積極參與校外競賽活動,錄取中研院生命科學資優人才培育計畫,結合寫程式的能力,研究不同基因調控等相關問題。他榮獲台北市生物學科能力競賽三等獎,也在生物奧林匹亞競賽榮獲特優獎,接下來將以醫學系為準備方向,期望未來能將醫學與研究結合,發展醫學新領域。

余寬騏在自然學科的物理、化學、生物領域皆有優異表現,在台北市物理學科能力競賽榮獲二等獎,並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決賽,在生物奧林匹亞競賽也榮獲特優獎、清華盃化學競賽獲銅牌獎。余寬騏熱愛閱讀,這不僅能增廣見聞,更是他沉穩心情的好方法。在高一的自主學習課程,就以研究癌症的成因、病徵、治療方式等為主題進行學習。余寬騏說,自己的身體狀況多,比別人經歷更多疼痛,所以希望藉由未來醫學領域的學習,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林君儒在地球科學的表現上發光發熱。以台北市地科學科能力競賽一等獎的佳績,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決賽榮獲三等獎,同時在國際「Earth Science Festival for East Asian High School Students」競賽中榮獲銅牌獎。林君儒說,地球科學的迷人之處是能將課本上的知識體驗到生活中,美術與外語的學習是她的興趣,舉凡水彩、碳筆素描、油畫、漫畫等她都喜歡。大學申請也想以牙醫系為目標,她相信重視美學的牙醫師,必然能讓病患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楊承憲錄取台大物理及清大生命科學資優人才培育計畫,讓他對近代醫學知識有所涉獵。楊承憲是各項競賽的常勝軍,台灣青年物理辯論賽銀牌獎的培訓中,讓他學會如何透過小組合作、找資料找器材、討論辯證,進而找到解決的方法。楊承憲同時也是學校社團聯合會的活動長,透過活動的統籌規劃,為同學們舉辦精彩的迎新活動、耶誕晚會等。楊承憲說,他很在意自己的學習效率,藉由充分運用時間,使他有餘裕參加樂團的音樂活動,這是他很享受的興趣。

吳怡臻是社會組學生,原是數學資優班的怡臻,早在國中時期就立定在財經領域的志向。吳怡臻說,財務金融是兼具理論與實作、數理與表達的領域,非常符合她的性向,藉由線上可汗學院的經濟學理論及管理學的學習,不斷拓展知識。吳怡臻參與美國數學競賽AMC及AIME,也在模擬聯合國活動中榮獲最佳代表獎,高中科展、經濟學奧林匹亞競賽也都有積極參與。在學習策略上,怡臻認為,確實規畫及落實是致勝關鍵,她也將積極進取的精神在未來的學習上。

白育菁、馬品婷及李旻軒也把目標設定在醫學系。白育菁對於未來投入偏鄉醫療具熱忱;李旻軒則對預防醫學有深刻期許,醫學不僅在治病,更希望能發揮在預防的先前運作,讓大家都保持健康;馬品婷則表示,就因為家族沒有醫療背景相關的資源,讓她對醫學領域更是嚮往,相信自己會認真學習,成為好醫生。他們也同時強調,在準備學測大考的過程中就是按部就班、不躁進,跟著學校的規劃,就能有所助益。

數學資優班導師徐晏緹表示,這群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創意,他們創辦了校內自主學習成果發表會,從企劃、影片剪輯、燈光音效到遊戲機台的設計,他們的成果讓全校師生驚豔,除此之外,他們在許多學科的競賽成績依然非常亮眼,拿下許多全國賽獎盃。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靈活的讀書方法,也善用網路資源擴充課外的知識,但是他們仍舊按部就班地照著老師們的規劃念書,才可以在課綱的多元多變的考題下,脫穎而出!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campus/20240227004024-262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