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指考分發名額 明年有望增加

2019-10-29

2019-10-28 23:47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首次採計學測科目最多「五選四」,不少科系「超篩」第一階段通過的考生,以致很多考生二階落榜只能匆忙準備指考,偏偏有的科系指考分發名額不多,引發爭論。教育部表示,一○九學年度將以「各系宜貼近該校同一管道校平均比率」作為考試分發管道的審核原則,預估明年上述窘況可大幅改善。

近來不少科系個人申請名額連年增加,考試分發比率屢創新低,像今年指考分發整體核定名額剩不到三成。

教育部過去僅針對甄選制定上限,另各校還可再向教育部專案申請提高申請入學名額,且個別科系比率沒上限,但卻未設限考試分發的比率,以致考試分發名額被壓縮。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審查明年度教育部預算案,藍綠立委都提到,今年許多校系進入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的人數超額,且有部分前端大學校系指考名額比率甚至低於一成,造成民怨。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過往教育部只控管「以校為單位」,下學年將進一步引導「校內各系」招生名額比率,宜貼近其校平均值。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各校系間各招生管道比率,須趨近於學校全體校系的平均值。

也就是說,例如某校個人申請整體比率占六成,各系個人申請占比也應貼近六成,不能有個別科系飆高到七、八成的情況。

高教司長朱俊彰以清華大學材料系為例,這學年個人申請名額六十六個,下學年減為六十個,考試分發名額則會從十個增為廿一個;清大電資學院學士班的考試分發名額,也會從三個增為五個。

另外,台大下學年指考分發名額也會比這學年增加八十個,考試分發名額約占四成三,會比今年四成一略增。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台大已根據教育部的調整向學系說明並請學系配合辦理。調整比較顯著的學系例如機械系,個人申請由九十五人減為七十七人,減少的十八人增加到考試入學管道。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13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