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明年度大學個人申請 10醫學系採計國英數自

2019-11-04

2019-11-02 13:39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151系組增考科 避免超篩

109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參採學測考科組合日前公布,為避免再發生通過一階篩選人數過多的情況,有151個系組增加參採考科數。另,11校醫學系中有十校採計「國英數自」,僅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沒有採計國文,改採「英數社自」。

以往大學各招生管道篩選學生時,都可參採五科,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為減輕考生壓力,今年起將參採上限調降為四科,這項變革使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人次大幅增加。根據招聯會統計,108學年度「超篩」了6116人次,與去年超篩568人次相比,大幅增加。

為避免參採科目過少,導致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人數過多,教育部日前行文提醒,108學年度出現嚴重超篩的校系應適度增加學測參採、篩選功能;未來如發生嚴重超篩,將作為教育部審核個人申請招生名額的參考依據。

招聯會資料顯示,109學年度有151個系組增加採計學測考科數,如清華大學電機系乙組108學年度僅採計學測兩科,預計甄試120人,卻有506人通過篩選,109學年度改為採計三科。但仍有237個系組選擇減少參採學測考科數。

 

只有馬偕改採「英數社自」

108學年個人申請管道共11個醫學系參與招生,其中台大醫學系等九個醫學系採計學測「國英數自」組合,慈濟大學醫學系和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則採計「英數社自」;但到109學年度將有十個醫學系採計「國英數自」,僅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改採計「英數社自」。

 

參採3科系組最多

招聯會指出,109學年度個人申請管道共有2154個系組參與招生,以參採學測三科的組最多,約占四成,其次是參採四科,約占三成二。

在參採學測組合方面,招聯會表示,個人申請參採「國英數自」的系組最多,其次是「國英數」、「國英社」;單一科目方面,參採學測國文的比率最高,其次依序是英文、數學、自然、社會。

 

繁星 英文參採比率最高

繁星推薦方面,招聯會指出,共1787個系組參與招生,參採學測三科的比率最高,其次是四科。參採最多的學測組合是「國英數自」,其次是「國英數」、「國英社」;單一科目方面,繁星參採比率最高的科目是英文、其次依序是國文、數學、自然、社會。

109學年度共有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七校的牙醫系參加繁星推薦,皆採計學測「國英數自」的組合。牙醫系自109學年度改列繁星推薦第八學群,必須比照醫學系,進行二階段甄試。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14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