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錄取管道 考試入學比例微升

2019-11-05

 

教育部昨公布109學年大學日間學士班各系招生名額,個人申請招生比例占52.20%、考試入學23.06%,均比去年微幅上升,繁星推薦、其他管道的比例略下降,整體維持平穩。專家表示,明年考試入學招生比例穩住,這個管道不會被消滅。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明年各大學共要招10萬5697人,其中個人申請招5萬5169人、占52.20%;考試入學招2萬4373人、占23.06%;繁星推薦招1萬6077人、占15.21%;其他管道(如獨立招生)招1萬0078人、占9.53%。明年個人申請、考試入學招生比例,分別比今年增加0.31個百分點、0.37個百分點,變動不大。

朱俊彰說,教育部主張多元入學,因此各管道招生比例採「漸進、平穩」方式進行,不會大幅變動,以免造成外界不安。對於家長團體擔心部分校系考試入學招生名額太少影響弱勢生升學,教育部會進行管控,以更符合社會期待。

朱俊彰指出,教育部要求明年每個學系各管道招生比例,必須貼近全校平均,以考試入學比例來說,如果全校平均是30%,那個別學系最多只能減10個百分點,也就是至少要20%。

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核定的明年考試入學招生比例是23.06%,但根據往年經驗,如果加上其他管道沒用滿而回流過來的名額,明年考試入學招生比例應該可以達35%到40%,其實不低。

另外,明年起,由大學相關科系外加10%招收資通訊人才,以因應產業轉型的人才缺口。教育部表示,明年全國各大學資通訊外加名額為825名。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明年考試入學招生名額及比例均沒有下降,顯然是教育部刻意維持。過去家長們擔心考試入學管道會被逐漸消滅,現在這種疑慮似乎沒有必要。

劉駿豪指出,清大材料系、台大材料系、台大機械系、台大化工系及成大電機系等二類組科系的考試入學招生名額,明年均增加;不過台大醫學系、牙醫系、高醫醫學系、牙醫系等三類組科系的考試入學招生名額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