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治療及復健學類學生 20年增3.3倍

2019-11-14

2019-11-14 00:05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照二點〇」計畫推估,國內長照人口一一五年將破七十七萬人,較去年增加十七點四萬人。為支撐國內治療及復健人才需求,教育部統計,大專校院近年來愈來愈多學校開設治療及復健學類系所,從八十七年的九所,到去年已成長為十九所;學生數也從廿年前兩千四百卅九人,到去年達一萬〇五八八人,增加三點三倍。

教育部統計指出,治療及復健學類可再細分為「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與聽力」、「其他治療及復健」(如運動醫學、健康照護、早期療育等)。也有愈來愈多大學科系轉型投入相關領域,例如清大體育系改名為運動科學系,明年新增運動科學組。

清大運動科學系主任邱文信說,該系聘用專業教授開課,學生畢業後出路多元,從運動醫療員、物理治療師到長照專業人員都是就業選項。他也說,該系正申請成立運動醫學研究所,吸引醫護人員、復健師在職進修。

不具名的私校校長指出,因衛福部對大學培育醫護人才總額控管,這些科系招生名額已有四、五年沒提高了;加上現在少子化趨勢,各校也不敢隨意提高招生名額,若長照需求大增,醫護人力怎填充?將是一大問題。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928/416345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