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明年指考名額仍只占2成3!李家同響應連署增為5成

2019-11-19

2019-11-13 20:17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教育部日前公告明年大學各管道核定招生名額及占比,個人申請從今年的51.89%增至52.2%、繁星推薦從15.46%降至15.21%,指考分發則從22.26%略增至23.06%,只略增345個名額,引發部分教團及家長團體不滿。

國教行動聯盟最近發起「落實多元入學、高中學習完整、指考名額50%」連署,訴求「落實多元入學,完整三年學習,厚植學生實力。甄選入學、指考分發,名額各半。」一向關心多元入學的學者李家同,也在臉書發文響應,號召網友加入連署,希望一個月內連署破萬人。

國教盟指出,現行大學入學制度造成高中學習不完整,已直接衝擊人才培育,更令人憂心台灣如何提升全面國際競爭力。明年指考分發核定名額仍僅23%,國立大學理工科系指考核定名額比率更低,如此嚴重失衡的比率使得學生及家長不得不把握高達7成的甄選入學機會。

但因學測在高三寒假考試,考試範圍除國文、英文外,只有高一及高二課程,高三上的課程因準備學測,高三下的課程因準備甄試,都沒有認真學習,這些課程包括微積分、電學、有機化學等重要單元。國教盟表示,不完整的學習造成大學生學力低落的現象。雖然111年申請入學時程延後到五月中辦理,但學測時間仍在寒假,如果甄選入學比率仍高,恐難解決學習不完整的問題。

國教盟另指出,繁星推薦初衷是為了要照顧偏鄉弱勢生,但因私校生也可報名,已逐漸演變成某些有錢有勢家庭的舞台,變相鼓勵機會主義。至於個人申請,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學測考不出來的能力有發揮機會,但甄試審查的公平公正性始終不能讓家長放心,未來採用學習歷程檔案後恐加劇軍備競賽。

國教盟表示,教育部曾訂出申請入學以不超過45%為原則,但許多大學大幅擴增名額,使指考分發比已低於20%。教育部曾承諾將嚴格審查申請入學名額,但依據公告的明年核定招生名額,顯已跳票。明年大學生源將減少約2.1萬個, 各大學搶學生的動作恐更激烈。

國教盟認為高中學習應完整有效,多元入學有其適性意義,但須能落實。大學入學制度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並彰顯「努力才有收穫」的公義價值,甄選入學及考試入學的管道則必須均衡發展,指考分發名額應占50%。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163186